首頁 要聞 綜合

禁止權勢型師生戀 教部:將訂參考指引

教育部長潘文忠19日出席112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19日出席112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此次修法特別把軍警、少年矯正學校也納入適用對象,此外,全面禁止教職員工與未成年學生發展師生戀;而對象若成年,則依是否具權勢關係為基準,後續將整理行為樣態訂定參考指引,遇檢舉將採個案認定。

性平三法修正草案包括《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將以「保護被害人」為核心,期望達成強化加害人裁罰、提供被害人友善協助,及建立可信賴的性騷擾防治制度之目標。

針對《性平教育法》修法重點,潘文忠19日受訪指出,這次把性霸凌、性騷擾、性侵犯等之前只列在準則、校園內違反教師專業倫理的「規範」,提升到「法」的層次來處理,主要會是以成年跟未成年做分界。對於未成年,不管是任何理由,只要對學生發生有關違反性關係等行為,一律禁止;對於成年學生,會特別以有無權勢關係作為判斷。

潘文忠說明,例如因為擔任教學、指導、訓練、分配工作機會等,即透過權勢的上對下、權力不對等而違反教育專業倫理,這部分將明確規範。教育部後續會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學校團體,整理各種行為樣態,並將提供參考指引,讓學校未來有所依循。

對於大學師生戀會考慮是否有權勢關係,潘文忠解釋,是因這些確實會造成評分、考試,甚至是入學機會等有所不公等的情形,未來將就事實個案,若有人檢舉,就會進入調查程序,新法會更嚴謹的看待校園性別事件,並給予更嚴謹的處置方式。此外,啟動調查後,會以全部外聘、受過專業訓練的調查員作為調查小組,未來也會有相關的苛責,甚至罰款等修正。

此次修法也特別把軍警、少年矯正學校也納入適用對象,潘文忠說,因為長期他們是以學校的型態在營運,過去卻沒有納入《性平教育法》的適用對象,如軍校的主管機關是國防部、少年矯正學校的主管機關是法務部,過去並沒有明文的規範,此次納入後,這些軍校或少年矯正學校,就應依法成立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主管機關也必須成立。

潘文忠表示,軍警、少年矯正學校也可能發生校園性別的事件,若有個案發生時,就能循著《性平教育法》從通報、調查到處置,一體適用,對於就讀軍警或是少年矯正學校的學生,是非常重要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