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盟國元首首例 尹錫悅登核潛艦

【記者林燕/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三(19日)登上美戰略核潛艇,對北韓的核威脅和飛彈威脅發出強烈警告。據悉,他是第一個登上美國核潛艇的盟國總統。

美國海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艦(SSBN)「肯塔基號」(USS Kentucky)週二停靠韓國港口城市釜山,這是美國彈道飛彈潛艇自1981年以來首次訪問韓國。

尹錫悅週三下午在釜山海軍作戰司令部基地登艦前致辭時稱,「肯塔基號」核潛艇的部署清楚表明了韓美兩國的承諾,通過定期出動美國戰略資產加強延伸威懾。

尹錫悅向美國總統拜登等美方有關人士表達謝意。

隨後,尹錫悅和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登上了「肯塔基號」核潛艇。據悉,他是第一個登上美軍戰略核潛艇的美國盟國總統。

尹錫悅和拜登在4月份的華盛頓峰會上同意成立「核諮商小組」(NCG)。

尹錫悅週三表示,韓、美週二在首爾舉行的首次NCG會議上討論了核作戰聯合企畫與執行,並決定提高在韓半島周邊部署美戰略資產的可見度。

他說:「這樣做,我們將使北韓做夢都不敢進行核挑釁,我們明確警告,如果北韓進行挑釁,將導致其政權的終結。」

尹錫悅還表示,韓美今後也將通過召開核諮商會議、定期出動核潛艇等戰略資產等舉措,以壓倒性的優勢應對不斷升級的北韓核武威脅。

「肯塔基號」核潛艇抵達釜山數小時後,北韓向東海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飛彈以示抗議。

日本NHK電視臺週三報導說,韓、美披露「肯塔基號」核潛艇的活動是不尋常的,因為這類潛艇和洲際彈道飛彈、戰略轟炸機一起被視為美國核威懾的三大支柱。

NHK還提到,美、韓舉行的核諮商小組首次會議旨在加強華盛頓的「延伸威懾」。「延伸威懾」指的是美國承諾用核武器以及其他能力保護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