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裝冷氣砸死女大生 工人3萬交保 新北市府將罰30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31歲李姓工人20日在某大樓17樓安裝窗型冷氣機時,不慎將冷氣機掉落至人行道,直接砸中一名正在等公車的21歲黃姓女大生,導致黃女傷重不治。據悉,李男向警方坦承,他不熟悉安裝流程才釀禍。新北地檢署21日依過失致死罪嫌諭令他以3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黃女20日下午1時許欲與胞姊共赴新店某駕訓班學開車,兩人如常從八里住處搭公車到新埔捷運站換車,黃女在公車亭後方人行道上等車時,竟突遭一臺從天而降的冷氣機砸中,緊急送醫後仍傷重不治。

警方調查,案發現場旁的社區大樓17樓住戶當時正請人安裝冷氣。該工人李男他到案時稱,以為冷氣已經安裝好,沒想到一鬆手就墜落。據了解,他21日接受警方詢問時坦言,平常都安裝分離式冷氣,但對獨立的直立式窗型冷氣安裝程序並不熟悉,在安裝前還致電同事,詢問如何安裝,對這起意外也感到驚慌。新北檢複訊後,諭令他以3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新北市政府勞檢處21日對李男及其所屬公司進行行政調查,若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屬實,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勞檢處指出,據該社區管委會規定,冷氣機僅能裝在內凹式花臺,而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26條規定,對於置放於高處有飛落之虞的物件應固定。雖然此案施工經管委會同意,但安裝過程顯未符合安全規定,成為肇事主因。

由於這起事故也涉及過失致死刑責,勞檢處表示,將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偵辦需要,提供相關調查資料,協助追究施工單位的違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