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鑑烏克蘭經驗 台灣基進:戰時買貓狗糧等低過敏食物備用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左)目前正於烏克蘭考察。圖為資料照。(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左)目前正於烏克蘭考察。圖為資料照。(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萬安46號防空演習下周將於全台分區舉行,正於烏克蘭考察的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21日表示,自己遭遇三次空襲警報,從一開始的驚嚇,到後來準備好簡便避難包,深感演習重要性,呼籲台灣的演習不應只是例行公事預算消耗,台灣人也要居安思危,體認防空演習的重要性。

台灣基進21日舉辦「空襲來了這樣辦!來自戰地的一手經驗,萬安演習別再演戲!」記者會。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一直強調,戰爭並非不會到來,台灣必須有「積極面對戰爭」的全民心防。

王興煥強調,積極面對戰爭並不是挑動戰爭恐懼,而是為了保全生命並擊退侵略者,若無為戰爭做準備的心理建設與行動,驟然的戰爭必然是人道災難,因此若欲維持社會在戰時的穩定,萬安演習或民安演習等平時演訓,都不能流於演戲公關。

王興煥提出三點政策呼籲,包括演練考核應納入區域內所有公民實際參與、徹底實施全台各行各業動員演練,以及建立將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轉為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的平戰合一機制。至於在備戰心防方面,他也向台灣社會提出兩點懇求,首先是確立中共為敵國,其次是面臨戰爭時,要有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配合全民動員的共同體精神。

台灣基進也公布楊佩樺在烏克蘭考察的錄影片段,楊佩樺透過影片表示,自己曾在俄軍數日報復性砲轟奧德薩時遭遇三次空襲警報,包括在大賣場疏散、旅館深夜被警報和砲火聲驚醒等,從一開始的驚嚇、想家,到後來已經準備好簡便避難包。

她表示,三次空襲經驗令她深刻體會,實際執行避難措施確實可以令她更加熟練,除了兩道牆原則外,更明白事先可以準備什麼,事件發生當下不至於混亂不安。

楊佩樺表示,依據烏軍列出的所需清單幫忙採買物資,其中包含貓糧、狗糧。解釋,烏軍並非三餐都吃貓狗糧,而是在身邊食物短缺時,「你真的沒有選擇了,而你必須活下去的狀況下,貓狗糧是一個選項」,尤其貓糧是屬於低敏感食物,從護理角度來看,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是重要的戰時存糧。

此外,楊佩樺也展示烏克蘭官方防空警報APP,可定位手機位置並發出語音及警報,她強調,三次經驗都讓她深深體悟,演習不應只是預算消耗的例行公事,是要讓緊急情況發生時的傷害降到最低,她呼籲台灣人要有居安思危的心態,體認防空演習的重要性。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以「演習五問」為題邀請全民省思,包括「是否知道所在的位置,萬安演習發生在何時、何區?」、「萬安演習假想的情況為何,炸彈還是飛彈?」、「萬安演習會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要如何知道空襲警報已響起?」及「要如何知道最近的避難區?」

他表示,其實政府都有相關宣導,但民眾與各種演習的距離一向很疏遠,政府應積極增強全民民防意識,認知演習是全民休戚與共的事情。

他以以色列為例,由於面臨的威脅來自四面八方,演習的類型就十分多樣化,絕對不會只是空襲。他肯定政府今年度將漢光軍事演習與萬安防空演習這兩個本質上具有連動性的演習結合舉辦,但問題是人民對此並不知情,就容易受到假消息的影響。

宋承恩強調,以色列政府有把握讓60%至80%的人員生命不受戰爭威脅,值得台灣政府效法。不過他也強調,演習並非製造恐慌,而是要在和平時期有所準備、未雨綢繆,而反對陣營更不應操弄人民對戰爭的恐懼情緒,因為那只會讓人民更無法做好因應戰爭時傷亡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