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態改變 10公分腫瘤4個月縮至2公分

10公分腫瘤幾個月之內自動縮小至2公分,沈蘭庭分享康復6祕訣。(健康1+1/大紀元)
10公分腫瘤幾個月之內自動縮小至2公分,沈蘭庭分享康復6祕訣。(健康1+1/大紀元)

文/孫凱麗
沈蘭庭2010年2月發現罹患大腸癌末期,但同年11月,電腦斷層檢查顯示一切正常,她停掉化療藥物,保持健康直到現在。一年內快速康復的奇跡,竟然與超正面的心態有關,她究竟採用了什麼樣的抗癌法?

沈蘭庭今年40幾歲,是桃園女國際青年商會分會會長,29歲(2010年2月)被確診為癌症末期,那時腫瘤大約10公分,從大腸擴散至腹腔、腹膜,醫生說已經不能開刀。

2010年5月,腫瘤縮小到只有2公分多,而且身體狀態、體力非常好。7月做電腦斷層,發現已拍不到癌細胞,8月,她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刀取下已經縮小至1公分的腫瘤。同年11月,電腦斷層顯示正常,停掉化療藥物,一直持續到現在。

癌末轉念 6想法扭轉人生

沈蘭庭反思,自己在罹癌之前也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飲食無度,為圖方便常選擇外食,而且經常熬夜,生活起居日夜顛倒,完全沒有運動習慣。她說,那時真的是仗著自己年輕,不太關心自己的身體。

她認為,與其陷入後悔自責,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面對一切。

生死關頭 認真活在當下
「癌末好可憐,我該怎麼辦?」沈蘭庭表示,剛開始知道自己癌症末期的時候,「就是每天哭」,自己才29歲,還有很多事情還沒來得及去做。

有人問她「會不會怕死」,她的答案是:感覺會怕。這也促使她真正明白,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應該認真的活在當下,每一天跟朋友、家人好好相處。

「如果你周邊的朋友都說你好可憐,看到你就哭,你自己也會覺得我是不是真的很可憐?」最後她理解了周邊親朋好友的心意,發現他們把自己當成正常人,當成他們所愛的人去陪伴,一起經歷了恢復、邁向健康的過程、一起往前走。

時日不多 感恩每一天
她也了解,癌症末期患者即使用藥治療(已經不能做手術),存活機率也相當小,這樣的診斷結果對她打擊非常大,她被嚇到了,覺得真的沒有退路了。「與其我每天只是說,啊!我要死了,就是生命的倒數計時,還不如我每天感謝新的一天到來。」

她讀過一篇叫《水知道答案》的文章,這是有關水結晶的實驗,思想裡一直罵它,結晶體會變得很醜,但如果對著它說「謝謝啊!謝謝」,結晶體會變得非常漂亮。

「人體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水,我就想套用一下,不論吃什麼東西,我都對它說謝謝,謝謝它,然後開心的吃下去。」

她盡量選擇當季新鮮、天然的食物,吃到加工品也沒關係,「因為那種擔憂害怕所產生的影響,其實大過於食物本身對我們的影響,所以我也開心吃。吃任何食物的時候,我也都對它說謝謝。」

不要抗癌 要活得健康
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一般人會以抗癌的心態對待接下來的日子,但沈蘭庭沒有被癌症束縛,這不同尋常的一念之差,讓她的心態和普通患者迥然不同。

「我們不是要抗癌,而是要健康,」沈蘭庭認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會引導患者走上不同的方向。如果是抗癌感覺很有壓力,但是要自己活得健康,那是另外一個層面。

「最關鍵的一點是改變心態。」她的目標是要健康,與其對抗或是治療癌症,還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我要創造健康,創造是一個積極性的詞語,我要創造我要的。」她開始做最基本,對身體真正好的事。

她記住了一句話:過去造就了今天,而現在可以創造未來。所以不管現在身體狀況怎麼樣,都有機會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與癌細胞和好 腫瘤變小了
每天睡前,沈蘭庭心想自己要一起和癌細胞變好、配合好,一起變健康。醒來後心裡也充滿感恩,感謝又是很美好的一天。

在她看來,都已經是癌症末期了,與其擔心、害怕,還不如睡前好好的謝謝自己的身體。癌細胞也是自己的細胞,「它不是想要殺死我們,因為我們死了它也死了,也許它可以轉變。」

「我就想,我跟它和好,跟自己的細胞和好,謝謝它,我們一起變好。」她說,腫瘤會變大,應該也有機會變小,她覺得它就是會變小,然後慢慢的它真的變小了。

《水知道答案》文章中水結晶的實驗啟示。(健康1+1/大紀元)《水知道答案》文章中水結晶的實驗啟示。(健康1+1/大紀元)

家人陪伴 養成運動習慣
沈蘭庭那時讀過一篇文章,了解運動是健康的根本,人的身體需要氧氣,運動會讓身體細胞充滿氧氣,變成漂漂亮亮、圓圓的細胞。

她的阿姨也看到了這篇文章,就拉她一起去運動,「我們去運動」。她嘴上說「好」,可是實際上只想倒在床上,覺得自己很可憐。

「阿姨就牽著狗走到我家樓下,打電話叫我,我就找各種理由、藉口。」

「沒關係,妳慢慢來,我在妳家樓下等妳,我們一起帶狗狗去運動喔!」

沈蘭庭終於打開窗戶,看到阿姨對她揮手,狗狗對她搖尾巴。在家人、朋友陪伴下,她養成了運動習慣。

在家人、朋友一步一步的陪伴下,沈蘭庭養成了運動習慣。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在家人、朋友一步一步的陪伴下,沈蘭庭養成了運動習慣。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拒絕不良情緒 學會放下
生活中誰都可能經歷痛苦,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難免產生憤怒、厭惡別人等情緒。

「不良情緒對人的影響非常大」,沈蘭庭說,「要對我們的身體好一點,不要傷害我們的身體,讓自己的情緒緩一緩,試著去想對方可能也不是故意的,也有他自己的難處。如果感受到他的心情,我們就可以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