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分級醫療救一命 以為只是貧血竟揪出大腸癌

血液腫瘤科賴建宏主任。(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血液腫瘤科賴建宏主任。(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60歲的彭先生因暈眩身體無力等症狀持續幾週未見好轉,便前往全家都信賴的診所就醫。檢查結果初步判斷是貧血現象,因診所醫師於聯新國際醫院個案研討會上了解男性貧血的因素不同於女性,需確定是否為營養不良或腸胃道等病因,才能正確治療。遂透過電子轉診平臺轉診至聯新國際醫院血液腫瘤科進一步檢查,且確診為大腸癌,讓彭先生及時獲得妥適治療。

60歲彭男因暈眩、身體無力等症狀持續幾週未見好轉,前往診所就醫,檢查判斷是貧血。診所醫師曾參與研討會,了解男性貧血與女性不同,需確定爲營養不良或腸胃道等病因才能正確治療,彭男經轉介至聯新醫院檢查,確診為大腸癌,透過手術與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聯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建宏說,「臨床上若遇到男性貧血患者其實是不少疾病的徵兆,且通常與腸胃道疾病相關。」彭男的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血液腫瘤科立即啟動院內會診,與大腸直腸科合作安排大腸鏡及胃鏡,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

再以腹腔鏡手術取出腫瘤,接著在癌症醫療中心同步作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處置,幸好診所及時轉介,個案的病情得以快速控制免於惡化。

聯新醫院長期經營社區照護,定期召開個案研討會,與基層醫師分享醫療新知,並藉由「社區照護網」平臺提供基層醫師「醫療諮詢」和「轉介掛號」等服務,以期達到「精準轉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