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杜蘇芮恐增為強颱 26日暴風圈觸恆春半島

颱風杜蘇芮暴風圈25日已進入巴士海峽,威脅恆春半島。(氣象局提供)
颱風杜蘇芮暴風圈25日已進入巴士海峽,威脅恆春半島。(氣象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今年第五號颱風杜蘇芮於25日達中颱上限,可能將於25日入夜增強為強烈颱風,隨著颱風逐漸進入巴士海峽、接近臺灣東南部,中央氣象局在25日下午2時30分發布陸上、海上颱風警報,截至25日下午5時30分,陸警範圍擴及屏東、恆春半島及臺東,隨著颱風接近,陸警範圍後續可能擴及高雄和臺南,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杜蘇芮暴風圈25日晚間進入巴士海峽並開始偏北移動,至深夜仍有機會增為強颱。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杜蘇芮暴風圈25日晚間進入巴士海峽並開始偏北移動,至深夜仍有機會增為強颱。(氣象局提供)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杜蘇芮25日下午5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6度,東經123.3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450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1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中央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杜蘇芮可能在25日晚間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預計在26日上午接觸恆春半島陸地,但中心登陸臺灣機率已漸低。

對於路徑預測,氣象局預估颱風杜蘇芮未來會持續朝呂宋島的北方海面前進,並在26日通過巴士海峽,27日再沿著臺灣的西南部近海北上,28日進入中國大陸。海上警戒區的範圍依然是臺灣的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以及臺灣海峽南部,提醒在海面航行作業的船隻要嚴加戒備。

至於在未來的降雨趨勢,羅雅尹表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25日入夜後,東半部陣雨會逐漸增加,大臺北地區或者是山區也會下一點雨。26日整天能明顯看到東半部降雨加劇,且容易有局部的大雨或者是豪雨。

羅雅尹說,接著是北部各地的山區或南部,可能在26日白天或者是晚上之後會出現間歇性風雨;另外,26日白天雨還沒有開始下的時候,在西半部尤其是中部地區、金門地區還是要留意高溫。

氣象局指出,恆春半島26日上午6時到中午12時陣風為9到10級,蘭嶼綠島26日凌晨0時至中午12時陣風達10到11級,金門26日上午6時至中午12時陣風可達9到10級。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停班停課標準為平均風力可達7級以上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或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達山區200毫米及平地350毫米,然而實際是否宣布停班停課,仍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

「臺灣颱風論壇」則提醒,雖然颱風直接登陸的機率降低,但臺灣位於颱風東北象限的「危險半圈」,颱風跟高壓之間的梯度讓強風區更廣,迎風面的地區不可輕忽,且「不能只看颱風路徑的那條線,以為沒登陸就沒事」,同時再次強調,臺東、屏東、花蓮、高雄、南部山區的朋友,務必注意持續性強降雨,提高警覺。

風力恐為2016年來最大

氣象局指出,恆春半島、金門26日上午6時到中午12時陣風可達9到10級,蘭嶼綠島26日凌晨0時至中午12時陣風達10到11級;停班停課標準為,平均風力可達7級以上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或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達山區200毫米及平地350毫米。至於是否宣布停班停課,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

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指出,依中央氣象局預估,杜蘇芮是繼2016年的莫蘭蒂颱風後,首個路徑未經過中央山脈的颱風,預估風力影響會比過去幾次的颱風更大;26日入夜後至27日的風雨最為強勁,27日或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市府將視26日的風雨情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