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流1.9億元爭議款 蔣萬安:先墊付省利息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日前被爆出在前臺北市長柯文哲時期跟廠商還有工程款沒解決,履約爭議款1.9億元未付清,利息累計破千萬。對此,臺北市長蔣萬安26日表示,決定先以墊付款的方式處理,若取得議會同意,最快10月就能先行支付,之後再向文化部繼續爭取。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由文化部委託臺北市政府代辦興建,因工程數度延宕,專案管理及監造廠商向市府提出履約爭議調解,金額共新臺幣1.9億餘元,在去年柯文哲市長任內成立,但至今仍未付款,引發朝野攻防及監委申請調查。

柯文哲25日在臉書發表影片,以「北流我蓋我負責,監院要查我不怕」為題,指他原本希望直接用第二預備金,在任內解決此案,而不是留給下任收尾,誰知道與文化部公文來往長達1年,去年8月寄的函直到今年7月才收到回文,並指臺北市長蔣萬安要編列預算解決的作法不對。

針對此事,蔣萬安2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的立場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北流1.9億元調解金額接下來應該會以墊付款先行支用,避免一直產生利息,以市民權益為最優先考量。與主計處討論後,將提墊付案送市議會審議,預計最快10月開議並通過後,就可以先付款,之後再編入追加預算或113年總預算案中來償付,同時持續跟文化部爭取經費。

蔣萬安說,北流的案子也讓市府重新檢視,過去很多沒有建立的制度或流程不完備、或施政作為上思考沒有周延的地方,當時這筆1.9億元調解款項,法務局並沒有在最早的時刻即時掌握,提供法律的專業意見,以及控管整個進度,或從外部提供專業的評估。

因此,蔣萬安表示,法務局25日已在市政會議上提出具體建議,未來訴訟、仲裁及調解案件,只要標的金額超過1千萬元,就必須知會法務局,確保市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