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再軍援烏4億 首次提供微型無人機

英國軍事人員正在展示一架「黑色大黃蜂」無人機。(Ben Stansall/AFP)
英國軍事人員正在展示一架「黑色大黃蜂」無人機。(Ben Stansall/AFP)

【記者陳霆/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二(25日)宣布向烏克蘭追加4億美元(約新臺幣125億元)軍事援助,其中包括防空飛彈、裝甲車和微型無人機。

據路透社報導,本次援助方案將首次包括泰萊達科技(Teledyne Technologies)旗下Teledyne FLIR Defense公司製造的「黑色大黃蜂」(Black Hornet)微型偵察無人機。

該公司表示,通過英國和挪威政府的捐贈,挪威製的「黑色大黃蜂」已在烏克蘭使用。今年4月,FLIR無人機系統公司獲得了一份價值9,300萬美元的合同,為美國陸軍提供這款微型偵察無人機。

此外,軍援方案中還包括用於「愛國者」和NASAMS防空系統的彈藥、「刺針」(Stinger)防空系統、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的彈藥、史崔克(Stryker)裝甲運兵車,以及各式飛彈和火箭彈等。

這是美國為烏克蘭批准的第43個軍援計畫。自2022年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已經提供了430多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3千億元)的軍事援助。

在評論軍援方案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自上週退出黑海糧食協議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港口和基礎設施發動了多次襲擊。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可隨時從烏克蘭撤軍,停止對烏克蘭城市和人民的野蠻攻擊,從而結束這場戰爭。在此之前,美國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將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無論時間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