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覺醒主義是破壞社會的機器

⊙Victor Davis Hanson/文、信宇/編譯
自2020年以來,「覺醒」(woke)文化逐漸在大眾層面蔓延,開始席捲全美。現在看來,幾乎所有的「覺醒」事件都在實踐中被證明是災難性的。(註:覺醒原指意識到種族或社會正義問題,後來擴大至性取向、社會不平等等左派思想。)

覺醒主義摧毀了舉賢薦能、任人唯賢的傳統原則,支持強迫結果的平等,歷史已反覆證明,這是導致文明衰落的根源。

如果任由覺醒文化控制各行各業,基於覺醒原則僱用行政人員、空中交通管制員、地勤人員、飛行員和鐵路工人等,那麼將會有更多的災難和墜機等新聞見諸報端。

覺醒主義要求對民眾的自由表達進行麥卡錫式的壓制。最近,實施覺醒主義的聯邦調查局就高調僱用了社群媒體審查員,專門壓制不符合其設定標準的各種言論。

覺醒主義更沾染了前蘇聯意識形態的惡習,要求在「科學」的幌子下,以嚴格的意識形態政黨路線敘事。難怪施行覺醒主義政策的政府可以隨意撒謊,宣稱接種新冠肺炎(COVID-19,中共肺炎)疫苗可以防止感染和傳播。

覺醒主義還用種族代替階級,在其不變的新馬克思主義追求中,按照種族界限,簡單粗暴的把整個國家永久的劃分為受害者和加害者兩個陣營。

覺醒主義者讓自己陷入尷尬

然而,最近以來覺醒主義讓自己陷入前所未有的尷尬境地。近年來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國家能源部與聯邦調查局已將全球新冠疫情的起源,歸咎於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洩露的異常病毒。

而覺醒主義者長期以來一直壓制這個事實,當有人拒絕相信這些被他們奉為正統的謊言時,覺醒主義者就對這些勇敢指出真相的人進行各種妖魔化的攻擊。這個真相就是:邪惡的中共政權不是民主社會的全球合作夥伴。需要指出的是,批評史達林式的中共政權並不是「種族主義」。中共沒有建立一個可供其他國家仿效的進步社會。

今年2月3日,一列載有危險化學品的貨運列車於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脫軌,隨即發生爆炸。這個環境災難的背後揭示了更多的覺醒主義道德淪喪的事實。

從表面上看,隨之而來的有毒物質洩漏和惡性煙塵毒害了一個貧窮的工人階級小鎮。它本應讓曾經大聲呼籲支持所有綠色事業並一貫討好下層階級的舊民主黨人聞風而動。然而,覺醒主義者終結了這一切,他們用種族沙文主義取代階級關切,用意識形態取代對環境的真正憂慮。

覺醒主義者的教條規定,環境汙染和生活貧窮不再是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影響到的是白人窮人,而白人被集體定義為享有特權的加害者一族。

而另一方面,覺醒主義者堅持認為,加州已經被定義為永久乾旱區,是所謂「全球氣候變化」的最大犧牲者。事實上,他們口中所宣稱的氣候變化,需要制定激進的新官僚規則和反民主的指令,來管理灌溉供應、地下水和公共水庫的契約供水。

然而,加州後來下雨了,還下了雪。在本應炙熱的加州,天氣變得非常寒冷。南加州甚至被大雪所覆蓋,白茫茫一片。

即便如此,在這個寒冷、潮濕冬天的大部分時間裡,州政府官員繼續聲稱人為造成的乾旱全面爆發了。然而這個言論慘遭打臉,最近寒冷潮濕的天氣扼殺了覺醒主義者所宣稱的乾旱,也扼殺了全球氣候變化預言家們的可信度。

覺醒主義者與俄烏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試圖摧毀烏克蘭的自治,美國人對於烏克蘭人的困境深表同情。然而在美國國內,覺醒主義者要求民眾始終相信政府的那一套說辭,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omyr Zelenskiy)是不會犯錯的;俄羅斯由於遭到西方社會的經濟制裁而瀕臨破產境地,註定要輸掉這一場戰爭。

因此,鑑於烏克蘭是西方民主社會的成員,美國有義務在道義、經濟和軍事等層面為烏克蘭提供援助。受此鼓舞,澤倫斯基團隊現在甚至談到了烏克蘭裝甲部隊有可能對莫斯科紅場發起勝利反攻。

然而事實上,我們漸漸了解到,俄羅斯的經濟現在幾乎和戰前一樣強大,沒有受到明顯影響。普亭甚至已經在該國動員了70萬軍隊,以確保烏克蘭東部成為一戰期間凡爾登(Verdun)般的殺戮場,數以萬計的民眾將被碾碎成炮灰。(註:據維基百科,凡爾登戰役發生在1916年2月至12月,法國凡爾登要塞遭遇德軍攻擊,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最長的一場戰役。雙方逾30萬人死亡、40萬人受傷,是人類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戰役之一,有「凡爾登絞肉機」之稱。)

烏克蘭禁止國內民眾有不同的政治觀點,千方百計維持政府媒體的壟斷地位。美國拜登總統越是承諾每兩週再提供20億至30億美元的援助,澤倫斯基就越是表現得好像這只是一筆微不足道的錢,因為他們認為財大氣粗的美國理所當然的應該提供這些資助給烏克蘭。

覺醒主義者鼓吹種族歧視

而在美國國內,覺醒主義者鼓吹種族(歧視)是人類經歷的必然,而不是附帶的。他們宣稱,這種追究責任的做法有助於治癒種族創傷。

根據他們倡議的、在賠償和補償等方面的「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等原則,那些所謂「非白人」群體將在求職和大學錄取等方面獲得優待,其比例要多於他們在人口統計資料的占比--以往實施多年、按照人口比例進行的名額分配已經不再足夠。

然而,這些種族沙文主義、不停談論的賠償,和新的校園種族隔離政策,這一切並沒有帶來更好的種族關係。權威的民意調查顯示,現在的種族關係比以前更緊張。

有關跨種族犯罪和仇恨犯罪的數據顯示,種族間的比例失衡比以往更顯著。黑人暴力犯罪者和黑人犯罪受害者的發生率,皆接近歷史最高水準。

覺醒主義者們極力倡導無現金保釋、重罪降級和免除牢獄之災等政策,此舉只會促使暴力違法行為激增。

覺醒文化侵蝕精英大學

另一方面,我們的精英大學現在亦幾乎完全被覺醒文化侵蝕了。幾乎每週都有校園醜聞見諸報端,令大學信譽和聲譽每況愈下。

受到覺醒文化控制的校園裡甚至發布了荒唐的禁忌詞清單,禁止使用諸如「美國人」(American)和「移民」(immigrant)之類的詞語。

覺醒主義者鼓吹基於種族去區隔學生宿舍、畢業典禮和安全空間,這一切似乎讓時代瞬間回到了19世紀黑暗的種族隔離時期,而不是他們宣稱的種族烏托邦社會。

在覺醒主義者眼中,標準化考試和成績是反潮流的,即使看到目前大學畢業生整體素質下降,越來越不能打動未來雇主,亦在所不惜。

總有一天,覺醒主義會在社會上消失,因為它本質上是虛無主義和整人的思想。然而與此同時,美國人應該當機立斷,拋棄覺醒主義;否則,整個社會將被覺醒主義所吞噬,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小標為編輯所加)

──作者漢森(Victor Davis Hanson)是加州州立大學古典學榮譽教授、美國知名的保守派評論家、古典學家和軍事歷史學家。原文「The Woke Wrecking Machin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