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總理訪白宮 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右)7月2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左)。(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拜登(右)7月2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左)。(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李言/綜合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四(7月27日)在白宮會見了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雙方領導人討論了烏克蘭戰爭、貿易,及義大利與中共的關係等議題。

梅洛尼是義大利首位女總理,她在去年10月上臺。義大利明年將接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

彭博社週三(7月26日)報導,據熟悉梅洛尼想法的匿名人士透露,羅馬官員一直在私下向美國保證,義大利將退出與中共簽訂的「一帶一路」倡議。但梅洛尼並不打算在短暫的華盛頓之行中公開退出該倡議的決定,以避免事件複雜化。

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此前已經暗示,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是迫於華盛頓的壓力。

《華盛頓郵報》報導,梅洛尼表示願意讓羅馬退出該協議,此舉將被視為送給華盛頓的禮物。這也將是義大利接任G7輪值主席國前的重要表態。

路透社報導,羅馬和華盛頓都強調此行是重申兩國之間牢固夥伴關係的機會,包括西方自2022年以來,在俄烏戰爭中提供的數十億美元軍事及其他援助。

拜登在開放媒體採訪時,讚揚義大利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梅洛尼則表示,她為義大利在支持烏克蘭的過程中捍衛了國際法規,而感到自豪。

梅洛尼據信將退出中共「一帶一路」之際,拜登說,義大利和美國的相互貿易只會增加。拜登在白宮會議上說:「我們正在討論的是我們不斷深化的經濟聯繫,這種聯繫在去年推動了超過一千億美元的貿易額。在我看來,沒有理由不增加這種聯繫。」

義大利於2019年成為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成員國。批評人士稱,這種夥伴關係將使中共能夠控制敏感技術和重要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