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基進公布影片 質疑萬安演習是在演戲

萬安46號演習,空襲警報響起後,憲兵在南港車站周邊道路引導人員疏散。(中央社)
萬安46號演習,空襲警報響起後,憲兵在南港車站周邊道路引導人員疏散。(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萬安46號演習已於7月27日結束,台灣基進28日公開演習時民眾視角所拍攝的影片,揭露多處嚴重缺失,包括:按照警政App尋找就近防空避難點結果撲空、各驗證區大賣場、大眾運輸等公共場域,未確實引導民眾避難等問題,質疑國軍演習流於「演戲」。

本次萬安46號演習國軍與地方政府配合,擴大演習內容,全臺分4天舉行,除部分地區受颱風影響取消,其他都順利落幕。

不過根據台灣基進公布的實測影片顯示,雖然國軍有設立防空避難地點,但依指示前往地點後發現,該地其實是民宅、平常並沒有開放,導致民眾在避難期間卻不得其門而入。

影片還揭露多項嚴重缺失,包括:各驗證區大賣場、大眾運輸等公共場域,未確實引導民眾避難等問題。臺灣基進質疑,國軍的演習流於「演戲」形式。

台灣基進臺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以臺北市內湖區為例,實際利用警政App就近搜尋可得超過20處避難空間,但真正進得去的空間卻只有兩個,大部分避難空間都屬私人產權,需要授權才能進去,政府宣稱臺灣全國有超過10萬處的防空避難設施,但透過此次實測,絕大多數的防空避難設施無法進入,當真正的空襲來臨時,民眾根本無處可躲。

吳欣岱呼籲,有關單位應積極加強對公私有建物的避難空間抽查審核,宣導就近避難、要求自家防空地下室保持隨時可用狀態。她批評,演習不是作秀,不能因為怕擾民而做做樣子,飛彈來襲後只有最多五分鐘能反應,就跟醫療場域的評鑑、演習一樣,熟練是可以救命的。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說,臺灣基進於演習前夕才舉行過記者會,呼籲重視演習,但是很遺憾,實地查訪發現演習依舊是表演與作秀。

他表示,雖然街道人車淨空做得不錯,但除了防空避難設施未達標準、警政App浮濫虛報之外,人員就近到建築物躲避空襲之後該做什麼?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重要建築物內部人員如何疏散到安全的躲避所?民防、物資、消防、急救的組織該在砲火中如何動員?細節都有待精實。

王興煥呼籲,戰爭並非想像中遙遠,社會要有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的準備,配合全民動員的共同體精神,給每位公民實際參與臺灣演練機會,中央也應徹底實施全民各行各業動員,演練不應有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