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安神用茯苓 調節睡眠助抗老

茯苓:塊狀,棕紅色,外皮有明顯皺紋,薄而粗糙。(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茯苓:塊狀,棕紅色,外皮有明顯皺紋,薄而粗糙。(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去乙醯酶(sirtuin)家族中的SIRT1,參與生物時鐘調節,在睡眠中發揮重要功能,缺乏SIRT1不僅導致睡眠障礙,也會加速老化。安神常用的中藥材茯苓、茯神等對SIRT1有調節作用,有助於抗老化。

sirtuin是一系列重要細胞酵素,可調節細胞代謝功能、促進DNA修復、抗氧化和細胞生存,並且影響細胞基因表達。但隨著細胞老化過程,sirtuin活性下降、細胞功能減弱,進而造成DNA損傷累積和衰老表現。

sirtuin在調控細胞老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而sirtuin可以分成四類,其中SIRT1在睡眠調節中發揮著重要功能,參與生物時鐘調節,讓身體機能可以正常運作,如果缺乏SIRT1會導致睡眠障礙,也會降低身體的時差調節,最後會加速老化速度。

SIRT1調整生理時鐘 影響睡眠

生理時鐘是動物體內生理節律系統,主要負責調節生理活動和行為,使之符合環境的情況。地球一天晝夜大概是24小時,生理時鐘就是調節成這樣的頻率讓人體可以適合地球環境。

生理時鐘受光線照射影響。人體內主要調控位置是腦部視交叉上核和松果體兩個區域。隨著年齡增長,人體的生理時鐘逐漸變得不穩定,可能導致細胞和組織功能衰退加速老化;生理時鐘如果不穩定,也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並且影響激素分泌和免疫功能,進而加速細胞老化,因此長時間日夜顛倒或是睡眠不足的人,比較容易老化。

生理時鐘和老化之間也存在循環作用,老化可能影響生理時鐘的功能,使其變得更不穩定,而生理時鐘不穩定則可能再加速老化,兩者形成惡性循環。保持規律的生理時鐘對抗老化非常重要,也就是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可增加生理時鐘穩定度,延緩老化。

SIRT1參與生理時鐘相關基因的表達調控。這些基因包括與睡眠節律相關的週期基因(如PER、CRY等),以及調控時鐘同步性的其他基因。SIRT1通過對這些基因的調控,幫助調整生理時鐘功能,進而影響睡眠週期的穩定性和品質。

茯苓有調節SIRT1作用

茯神中間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神中間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特等湖北鏡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特等湖北鏡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影響SIRT1酵素活性的中藥或是食物成分很多,除了常見存在於洋蔥、柑橘類水果中的槲皮素(Quercetin),綠茶中所含的茶多酚(Tea polyphenols),也可用來調節SIRT1酵素而達到抗老化作用。中藥中常見的葛根、桑葚、靈芝對SIRT1調節都有一定的影響,還有安神常用的茯神、茯苓等也對SIRT1有調節作用。

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藥用部位不同名稱不同

茯神木。(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神木。(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茯苓皮外部黑褐色,內部淡棕紅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苓皮外部黑褐色,內部淡棕紅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藥材茯苓、赤茯苓、茯苓皮、茯神植物來源為同一種,都是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 (Schwein.)F.A.Wolf),但因藥用部位不同而有不同名稱。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茯苓為真菌茯苓的乾燥菌核,通常在7或8月採收;赤伏苓與茯苓的差別,在於切製的部位接近外皮部分且略帶紅色,因此得名。茯苓皮為菌核乾燥外皮。至於茯神則是乾燥菌核中間抱有松根的部分。

茯神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神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赤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赤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依照不同的切製方式,坊間可以買到茯苓片、茯苓塊、茯苓捲三種,皆以味淡、嚼之黏牙為佳。茯苓片為去皮後切製成片,通常呈現不規則厚片,厚薄不一,等級較高者又稱鏡苓,以片厚、質堅實、色白為佳;茯苓塊為去皮切成立方塊狀;茯苓捲通常很薄,常捲成圓筒狀。

茯苓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苓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茯苓塊。(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苓塊。(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滴碘液辨識茯苓真偽

茯苓辨識真偽方式為滴碘液,如果顏色為深紅色者為正品,顏色呈現藍紫色者為混淆品,主要是茯苓為菌絲不是澱粉,因此不會像澱粉和碘液反應呈現藍紫色。

茯苓是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食物,本草書籍中記載,其性味甘淡,以健脾、安神、利尿功效為主。市場常見有賣茯苓糕等當作點心,也有將茯苓磨成細粉,加入熱牛奶一起食用,可以有很棒的安神效果,目前中醫藥主管機關對茯苓都有規定二氧化硫及重金屬砷、鎘、汞、鉛的限量,民眾可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