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有N種方法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中遇見更好的自己。(123RF)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中遇見更好的自己。(123RF)

文/方靜
平時,妹妹都是由她先生接送或自己騎機車回娘家;近期,大多是週末我外出活動結束順道接她過來,再由弟弟護送或搭火車回去。上次,在附近的餐廳用餐過後,妹妹突發奇想——騎U Bike回程也不錯!於是,她有了一趟意外的旅程……

大約八公里路程,在夕陽西下、晚風習習之際展開。不趕時間,妹妹偶爾駐足拍照,盡情的在小河畔流連、在舊城牆上漫步,優哉游哉、怡然自得,愜意極了!她說: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

很欣賞妹妹的決斷力和執行力,用積極的心態看待事物,對生活充滿熱情與幹勁。而「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寬」,你對事情付出多少、採取什麼態度,就會有什麼結果。妹妹現身說法,深具說服力。

作家羅青有一本詩集《吃西瓜的方法》,其方法不一而足,但談的不只是吃,還涉及到哲學層面,讀來趣味性十足。誠如余光中的評論:「……,羅青的詩卻充滿好奇,富於同情,洋溢著幽默感。」字裡行間可見詩人創意無限、熱愛生活。

另外,在影音平臺上經常看到時下熱門的環島行程。他們有的開車、搭火車,有的騎機車、自行車,更有的只是徒步,享受著豐富的自然與文化景觀。當然,其中的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他們的勇氣與毅力,讓人讚歎、佩服。

其實不僅止於此,生活中的大小事,有N種方法因應,就有N種可能發生。或許,不是每個方法都能帶來理想的結果;然而,在不同方法的嘗試中,就有不同的體驗與鍛鍊,帶來超乎預期的啟發和收穫。

人是習慣性動物,形成習慣後,往往就不再去思考或改變,這是惰性,也是精神僵化狀態。它使人陷入熟悉、穩定的舒適圈,漸漸喪失自我突破的能力。所以,願意去嘗試新方法,甚至嘗試到第N種方法者,絕非泛泛之輩。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中遇見更好的自己。當遭逢困難、阻礙時,別害怕改變,因為路不只一條、方法有N種,有待我們去探索。透過嘗試,同樣的我們,可以創造不一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