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食展開幕 交長:盼旅客透過美食結合遊程

2023年臺灣美食展4日於世貿一館開幕,活動分四大展區,共集結600格攤位展出美食、伴手禮等。(中央社)
2023年臺灣美食展4日於世貿一館開幕,活動分四大展區,共集結600格攤位展出美食、伴手禮等。(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3年臺灣美食展4日於世貿一館開幕,活動分四大展區,共集結600格攤位展出美食、伴手禮等,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灣美食展這幾年帶來很多商機,截至8月3日止,已有326萬國際觀光客來臺,可以想像今年美食展會更加熱鬧,也讓世界再次看到臺灣美食。

主辦單位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臺灣美食展不只是一個市集或銷售展,這個展是從食材、食器、食藝到食育,缺一不可的美食品牌與平臺;過去致力於擦亮並推廣臺灣美食的招牌,從在地小吃到手路菜、再到異國美食,從庶民小吃到精緻料理,同時藉美食展向國際宣示,在臺灣吃美食最安全,盼美食展能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臺。

王國材表示,美食展自1990年開始,今年邁入第三十屆,這些年帶來許多商機,今年觀光局規劃「臺灣好風WAY」主題館透過美食結合遊程,選出全臺各區最受歡迎的20道風味菜,希望國內外旅客透過美食結合遊程,實地去臺灣各地旅遊,有更多的美食在當地等著大家;另外,臺灣米其林指南也將於今年8月底發布,期待更多人來探索臺灣美食。

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表示,美食是國內外旅客體驗臺灣味最簡單的方式,臺灣是科技島、也是觀光島,臺灣出色防疫表現、半導體產業,讓世界看見臺灣,科技可以創新,但只有觀光旅遊的體驗可以讓大家愛上臺灣,疫後觀光的新商機,需要中央、地方一同攜手串連食、宿、遊、購、行,提升服務品質與價值,讓世界旅客愛上臺灣。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經過兩年多的疫情,全世界已慢慢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態,而旅遊市場也慢慢開放。美食是臺灣吸引國際旅客最生動的名片,透過美食不僅能展現臺灣的文化價值,也能傳達臺灣人款待客人的真誠與美好,盼臺灣在地食材的魅力,能讓全世界了解。

國境開放 業者:民眾往國外消費居多

雖然疫情趨緩、國境開放,不過參展業者及民眾都認為今年人潮較往年少了許多,一名來自屏東的參展業者、徐先生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出國的民眾變多,在國內消費的民眾就變少,以前疫情嚴重的時候,大家是有錢沒地方花,現在反而是有錢都往國外花,因此許多商品的銷量變差,也變得比較不好推銷。雖然4日是展覽第一天,但可以明顯的看出人潮稀少。

一名在苗栗經營觀光農場的吳小姐也對《大紀元時報》說,今年旅客的回流情況的確比較差,甚至營業額都有下滑的現象,她猜測,可能是疫情結束後,民眾的消費方向改變,轉向旅遊消費或是非食品方面的消費。

來自南部的甄小姐每年都會到臺北參加美食展,每年都是展覽首日報到,她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每年來參加美食展都會看看是否有自己喜歡或需要的,或者是業者推出平常很少可以參觀或接觸到的東西,就會比較有興趣;今年人潮與以往比感覺有比較少,可能多少有受到颱風影響,不過今年展覽的動線比較好,人潮少、逛得也比較舒服。

臺灣美食展即日起至8月7日在臺北世貿一館展出,集結全臺各地冠軍美食、米其林、必比登、500碗推薦名單,還有大師廚藝秀、異國美食、超值餐券、金牌伴手禮等精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