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理師短缺 立委籲政府解決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後中)、范雲(後右)7日在立法院舉行「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後中)、范雲(後右)7日在立法院舉行「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靜敏、范雲7日舉行「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與會者提到,目前的護理教育制度來源複雜,應進行調整,以及護理師有薪資低、過勞等問題,應重視護理人員的薪資,並研議合理的三班護病比。

陳靜敏表示,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2024年護理師將短缺1萬5千至2萬4千名。我國護理教育制度極為複雜,也使護理畢業生品質參差不齊。所以,護理教育的學制,應隨著少子化、高齡化趨勢進行調整,並透過教育政策、政府作為,才能確保人民的健康。

范雲表示,就護理人才培育方面,應提升護理技職教育的課程內容、擴大並提升護理師資的專業性、吸引更多元的護理生源,進一步提升護理專業水準與地位;更應從根本改善護理人員目前的低薪與過勞狀況,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投入。

立委邱泰源表示,要整體強化醫護的工作權益要先強化我國醫療資源。我國的醫療支出GDP佔比為6.1%,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9.1%。我國人口結構逐漸走向高齡化,未來醫護的照顧量能,勢必受到挑戰,投資醫療與護理整體資源,是未來必定要前進的方向。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副總執行長廖美南指出,優質、穩定、充足的人力是維持健康照護的重要根基,應提升護理人員的養成教育水平、維持穩定及充足的人力;另台灣的護理人員長期低薪是常態,希望能夠重視護理人員的薪資,並研議合理的三班護病比。

台灣護理教育學會理事長胡文郁建議,應將護理工作分級分工,給予適才適性的護理職稱及工作內容,擁有RN的護理專業成就感,以緩解人才流失的趨勢;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意見,包括彈性排班、三班護病比、男性護理師當替代役時留在原單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