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愛的守護者 讓我們向父親伸出援手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家人及身邊親戚朋友倘有長期照顧需求,只要一通電話,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申請長照評估。(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家人及身邊親戚朋友倘有長期照顧需求,只要一通電話,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申請長照評估。(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父親節,祝全國爸爸父親節快樂!根據桃園市衛生局統計,桃園市民眾使用長照服務逾2萬3,000人,主要照顧者有近4成為男性,擔負起照顧者的角色。男性角色的承擔與照顧技能的不熟悉,可能增加了照顧壓力,為舒緩照顧者負荷,可撥打1966,讓長照服務減輕照顧負荷。

蔡先生的母親(85歲)原獨居生活可自理,但112年4月起因病逐漸無法行走至今臥床。蔡先生與妻子商討後獨自搬回老家照顧母親,由妻子負責照顧子女。但在白天忙碌高壓的工作加上夜間辛勞照顧下,讓蔡先生蠟燭兩頭燒。但因及時申請長照服務,由居家服務人員協助母親洗澡、換尿布等,也申請輔具(電動照顧床),協助移位避免壓傷,此外喘息服務介入,讓照顧者得以有空閒的時刻,不再獨自承擔照顧壓力,同時也提升母親被照顧的品質。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家人及身邊親戚朋友倘有長期照顧需求,只要一通電話,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申請長照評估,對家有失能者提供各種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租借、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及喘息服務等,善用長照服務,讓長照服務成為家的得力助手,照顧家人也同時照顧自己。

衛生局更提醒聘有外籍看護工之家庭,除了照顧服務外,也可使用長照服務,加上勞動部今年推動短期替代照顧服務,於喘息服務外再提供短期照顧服務,累計1年可達52日。

民眾如有長照服務需求或諮詢相關問題,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將有專人為您服務,或可至桃園市各區公所、衛生所、各照管分站任一受案窗口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