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漫遊小時光

半天的漫遊,沒有狂風、也沒有下雨。在從天而降、突如其來的這段小時光中,只是無憂無慮、隨遇而安的享受當下,一切都很尋常,卻很美好。(Shutterstock)
半天的漫遊,沒有狂風、也沒有下雨。在從天而降、突如其來的這段小時光中,只是無憂無慮、隨遇而安的享受當下,一切都很尋常,卻很美好。(Shutterstock)

文/方靜
週末當天才接獲通知,例行活動因氣候不穩定而暫停,於是,意外的擁有一段閒暇。不想白白的辜負好時光,且自約了朋友出去走走。

說來弔詭,與朋友相距大約半個多小時車程之遠,近期,卻怎麼也無法排定雙方都適當的聚會時間,真是「咫尺天涯」!探究原因,無非是瑣事纏身,忙這個、忙那個,或者是顧慮太多,怕酷熱、怕下雨……所以,在忙碌與擔心之間,相見就遙遙無期而緣慳一面了。

這一回,一個颱風過後,天陰陰的、風涼涼的日子,沒有預約、沒有期待之際,我們順利的碰面了!安步當車、緩緩前進,越過公園、沿著河堤散步,雨後的花草樹木,格外的清新、潔淨。接著,搭乘輕軌在市區裡漫遊,下車後,停駐在遊艇碼頭邊休息、在輪船靠岸處歇腳,好一段舒適、愜意的夏日時光!

其實,專家早就告訴我們:「你所煩惱的事,有八、九成都不會發生!」焦慮,原本是人類為獲得更好的生存機會,啟動身體機能以因應環境變化的一種大腦反應機制。可是,當它運作過度時,卻恰恰產生了相反的作用;早早的虛耗精力,當威脅真正來臨時,已經無法招架、應對了。

因此,訓練自己只專注於「當下」力所能及的事,避免胡思亂想、瞎操心,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試著把假設「結果」的心態,轉移到實踐「過程」的行動,認真做好每一個環節,那麼,終局會比我們想像得還好。世間所發生的事,絕大多數都是可以處理的,作如是想,我們就能積極面對、解決煩惱。

藉由此事認識到:常常自我省察至關重要。如果能夠把焦慮轉化為行動力,它會變得有價值,不只是徒然原地打轉,而是成為一股推動力,促使人孜孜不怠、奮勇前進。而當你擁有足夠的能力時,會對未來胸有成竹、對自己充滿信心。

半天的漫遊,沒有狂風、也沒有下雨。在從天而降、突如其來的這段小時光中,只是無憂無慮、隨遇而安的享受當下,一切都很尋常,卻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