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調節活性氧化物 枸杞抗衰老

寧夏枸杞,長果,較細瘦,嘗之甜,種子黃色呈扁腎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寧夏枸杞,長果,較細瘦,嘗之甜,種子黃色呈扁腎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影響老化的生化路徑繁多,細胞中的粒線體和氧化反應產生的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對老化也有影響。而很多中藥對ROS有調節作用,枸杞子就是其中之一。

粒線體是細胞內的重要胞器,主要為細胞提供能量,又稱能量工廠。粒線體通過氧化磷酸化,將來自食物的能量轉化為三磷酸腺苷(ATP),為各種生物化學反應提供所需能量。粒線體還參與調節細胞代謝,包括脂肪酸、碳水化合物以及胺基酸代謝,也參與調節細胞內鈣離子。

活性氧化物過多 加速老化

當粒線體失去功能之後,因為能量缺乏可能導致神經系統出問題或是產生代謝疾病,進而加速身體老化,其中和老化最相關的就是粒線體所產生的ROS。

ROS指在細胞內產生,並有高度化學活性的氧化性分子,包括自由基(free radicals)和非自由基的氧化物,如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H₂O₂)、超氧陰離子(superoxide anion radical)和羥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OH)等。身體可以去除這些有害物質,但在過量產生或無法適當清除的情況下,ROS可能對細胞和組織造成嚴重損傷,進而導致氧化壓力。

(左)為貢枸較大,(右)為甲枸,皆是橢圓紡錘狀、鮮紅色、果皺縮,嘗之酸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左)為貢枸較大,(右)為甲枸,皆是橢圓紡錘狀、鮮紅色、果皺縮,嘗之酸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氧化壓力是細胞內外環境中,氧化還原平衡被破壞,也就是指細胞內自由基和ROS的生成超過細胞自身的清除能力,可能產生細胞損傷、DNA損傷、炎症等情況;氧化壓力加速細胞老化,造成DNA、蛋白質及脂質損傷,引發一系列老化相關疾病。

枸杞子調節活性氧化物

酶類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catalase)以及非酶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E、穀胱甘肽等,有助於中和ROS,保護細胞免受損傷。很多中藥對ROS也有調節作用,常見的有人參、黃耆、丹參、紅景天、荷葉、枸杞子等,其中枸杞子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左)為染色、電烘箱製成的甘枸,(右)為寧夏枸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左)為染色、電烘箱製成的甘枸,(右)為寧夏枸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枸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或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乾燥成熟果實,主要產於寧夏、甘肅、青海等地,臺灣也有產出。

枸杞子果實較小顆,口感偏甜,通常以粒大、肉厚、色紅、種子少、質地柔軟者為佳;選購時除外觀之外,也可以用口嘗當作鑑別,舌頭能嘗出鹹味或是苦味太重者品質較差。

枸杞子果實表面有一層蠟質,不容易乾燥,所以在晒乾加工過程,會將採收下來的果實用含有食用鹼(Na2CO3)的熱鹼水泡過,破壞果實表面的蠟質層,加速果實乾燥,這就是為何有些市售枸杞會泛白霜。還有商人為了美觀好看,會將黑果或是賣相不佳的枸杞加以染色,購買時需要注意。

黑枸杞未列中藥材、食品

市面上還有一種稱為黑枸杞(黑果枸杞)的商品,泡水後因花青素而呈現藍紫色。衛生福利部2016年8月函釋,「黑果枸杞係茄科植物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乾燥果實,未載於《臺灣中藥典》、《中國藥學大辭典》、《本草備要》及《本草綱目》等典籍,不以中藥材管理……不得標示或宣傳為中藥材。」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8年5月函釋,「『黑枸杞(Lycium ruthenicum ) Murr.』業經本署判定為『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之申請作業指引』定義1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供為食品原料使用。」民眾選購時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