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院拍板 道安基本法

圖為行人過馬路。(中央社)
圖為行人過馬路。(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林紫馨、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會在17日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未來將由行政院成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並由各級政府編列足夠經費,每4年定期檢討綱要計畫,積極改善行人道安,該案接著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在17日通過「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有三大面向,包括: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建置完善公共運輸系統和落實行人交通安全改善。

而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的內容,包括:總則、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政策、道路交通安全計畫、道路交通安全會報及附則共5章,計27條。

據草案,行政院將成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並納入直轄市代表;另外,要求各級政府應規劃提供足夠經費、落實資訊公開、資料互助及官學民共同參與等推行方式,提升政府與國民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視。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草案是參考日本1970年訂定交通安全對策基本法,日本在1970年1年事故死亡人數是1萬6765人,而到2021年死亡人數降為2636人,降低了84.3%,可說是成功案例。

他說,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是上位指導方針,針對人、車、路、汽車運輸業、教育宣導、執法、救護、保險、研究與發展9個面向訂定基本政策,作為跨部會與各級政府的依據,其中關鍵是將交通部的道安委員會,提升成政院層級。

設立「零死亡願景」 提短中長期目標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是參考聯合國及歐美先進國家的道安政策願景與目標,設定以「零死亡」為政策願景、以2030年前降低死亡人數30%為目標,並提出短期(半年內)、中期(一年內)、長期(四年內)的各項具體執行項目。

據政策綱領具體規劃,半年的短期目標,包括: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立法、完成4年經費新台幣400億元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2024-2027)」、成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和盤點行人交通安全設施優先改善項目。

中期目標的部分,包括:一年內,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訂定道路交通安全計畫;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條例;強化人車監理管理機制,以及擴大公路公共運輸補助。

長期目標為,4年內推動落實道路交通安全檢核制度;精進汽機車駕駛考驗制度及駕訓班評鑑制度,以及全力提升公共運輸普及率。

道路劃線、設施 專家:盼全國統一標準

對於行政院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政策組長林元敏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草案內容中規中矩,期待未來政府能多著墨在立法細節上,例如日本有所謂的「道路構造法」,當設置行人穿越道或人行道的時候,針對全國有統一的人行設施、道路劃線的設置標準,不會因為法律訂得很漂亮,卻沒有實際在地方執行,甚至到最基層完全偏掉。

林元敏指出,以臺灣來講,很多標準到各個地方就會變成「因地制宜」,當路段要畫設人行道時,施行下去就有可能變成是里長在決定,應該要推動類似道路設計的技師,依技師的經驗、標準來設置斑馬線、人行道等。希望下一步可以全國統一道路設置、人行道、斑馬線、紅綠燈等標準。

林元敏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施行細節,「交通安全基本法只是個大方向,但是是正確的,而且各黨團都在努力,我覺得這樣很棒,感覺今年臺灣行人的權益終於可以開始抬頭,以及終於被大家重視」。

交通零死亡願景召集人林柏勛指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是立法院下個會期、9月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此次草案亮點在於「零死亡願景」,包含過去沒有針對行人空間、人行道的設施預算做編列,從人本的角度去重新思考交通環境,雖然往前邁進一步,但是重點還是在於未來要如何具體落實。

立委籲下會期優先排審道安基本法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呼籲,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排審「道安基本法」,此外,2050零死亡願景未明確入法,難以彰顯改革決心,臺灣應仿效瑞典、歐盟等國,將零死亡願景入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行政院把「交通零死亡願景」階段性目標入法,將於2030年達成道交事故死亡人數下降30%。目前人口換算每十萬人口死亡數還在10人以上、日本的五倍之多,他主張基本法施行後的五年內,每十萬人口死亡數應該降到10人以下,十年內應下降為5人以下;政府必須要有這種決心,才不會三分鐘熱度。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則說,基本法只是最上位的基本法,再加上現在的交通法令體系混亂,所以還有很多相關子法要訂定。

820還路於民遊行 藍綠白響應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於8月20日在凱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盟日日前遞送邀請函邀請各政黨參選人參加,藍、綠、白等政黨皆會派員前往。

民進黨團在17日表示,肯定行政院具體回應820還路於民遊行公民團體的訴求。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皆有具體回應公民團體,包括:明令各級政府推動道路設置人行道、騎樓留設整齊線、行穿線退縮、行人專用時相、無障礙空間串連等工程項目等。民進黨說,期許朝野政黨共同努力,加速通過修法案。

國民黨在17日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健全人行設施、改革駕訓及考驗制度、執法捍衛行人路、重建交通法制、以縣市為單位,推動零死亡顧景等。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則在15日呼籲,政府改善道路與制度設計,並提高考照難度、推行分階段逐步發照,確保駕駛能力,同時在學校、社會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多管齊下保障行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