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院通過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 2025年產值衝破3千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國科會提「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草案)」,並在17日經行政院通過。行政院說,政府將加速帶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以科技打造健康、樂活及宜居日常,期盼2025年相關產值突破新台幣3000億元。

據國科會報告,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須推動高齡普惠科技的發展,提供高齡者與照顧者各方面的協助,加速帶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這次提出「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是由國科會、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等8部會合作,聚焦推動市場經濟、提升照顧效能、擴大數位賦能及優化高齡生活等4項主軸。

陳建仁說,人口高齡化是全球趨勢,也是台灣社會面臨的重要議題,如何提升高齡者的社會連結與優化高齡生活,都需導入許多新科技應用,讓高齡照顧更加全面及人性化。

他說,行動計畫結合8大部會,部會應持續推動相關工作,發揮跨域整合的精神,公私協力共同面對高齡議題,使台灣在經濟發展上持續進步,也讓長者皆生活在平安喜樂之中。

具體而言,國科會表示,行動計畫將鼓勵跨業合作、促使高齡科技產品或服務落地,推動市場經濟;推廣數位化學習,進而增加高齡者社會參與度,擴大數位賦能。

另還包括:照顧設備及系統數位化及智慧化,提升照顧效能;公私協力合作,整合資源及串接多元資料,以提供友善生活整合服務,優化高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