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家扶辦理青少年成長團體

大合照。(嘉義家扶提供)
大合照。(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幫助導正在不單純的環境成長的兒少,嘉義家扶中心於8月21~22日上午9時舉辦「愛!身邊的幸福」青少年成長團體,參加成員為嘉義縣市兒少保護個案青少年,共有11位參加,希望透過團體工作方式,以教育、陪伴、關懷元素,讓成員們從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認知社會上一些訊息,理解校園內霸凌問題,最終學習到自我保護的觀念與能力,更在運用團體活動過程,陪伴成員們探索及創造正向的經驗。

教練與孩子說明規則與注意事項。教練與孩子說明規則與注意事項。(嘉義家扶提供)

我們發現這些孩子們的原生家庭常有著緊張衝突的氣氛與糾葛不休的關係,難為的是卻需要長期在這樣的情境中生活著,有時候孩子們自己也弄不清楚為何會被不當對待。同時,這些孩子們在學校裡,多數也有課業成績表現不佳,人際關係衝突等現象,部分伴有行為狀況,可能被討厭,回到家裡還是得不到信任與支持,常被視為麻煩製造者,難道是孩子們天生的問題,還是教育上的不足。

體驗如何安全渡溪。體驗如何安全渡溪。(嘉義家扶提供)

例如,小智(化名)的母親有多段伴侶關係,手足的父親都不同,需要適應不同的管教者,長期在兒少保護體系流動。小聖(化名)的父母離異,母親帶著他再婚,組成繼親家庭,當弟弟出生後,家庭關係變化,管教問題卻愈顯嚴重。小靜(化名)有過動症狀又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在學校有些偏差行為常被通知家長,而家長不勝其擾,指稱講都講不聽只能用打的。

這次青少年成長團體第一天8/21到嘉義縣中埔鄉築夢森居環境教育中心,教導成員靠近溪水時應該要注意那些事情,還實地體驗在溪水裡的感覺,小靜表示這是第一次碰到溪水,很興奮但是又很害怕水和小生物,在教練與社工帶領下,原來可以那麼自在,著實鬆了一口氣;教育中心導覽員帶領成員們認識生活環境裡常遇到的動植物,小聖第一次近距離的看著人面蜘蛛,覺得好緊張,在導覽員細心解說與示範後,原來只要知道怎麼與牠們相處,其實並不恐怖。體驗教育式的團體是希望增進成員們能貼近現實生活環境與感覺,並訓練其應該要注意的安全,提升成員面對外部環境的自我保護能力。

第二天8/22上午9時帶領成員認識與探索情緒,設計包水餃活動,學習透過小單元活動,教導成員把情緒包起來的涵意,同時也學習到包水餃、煮水餃,為自己餐食的幸福感,提醒成員記得幸福其實就在身邊。另外,透過介紹校園霸凌、性騷擾等議題影片,教導成員認知生活上常會遇到的困擾與社會議題,透過團體討論學習因應的技巧,以達到自我保護的團體目標。

嘉義家扶中心都會針對兒童、青少年、家長、親子辦理團體活動,期望藉由團體工作方法,促使兒少保護個案在面對自身處境中,透過社工的關懷,活動的參與,能感受到溫暖,能得到學習機會,期能轉化原本所認知的負向經驗,讓這些孩子們在成長歷程中,能多遇到一些正向的重要他人,或許是成長與前進的機會,而我們就是在創造與維護有利於孩子們正向成長的環境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