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絕數位性暴力 民團籲當正義第三者

台灣展翅協會22日舉辦記者會,發布與Meta合作製作 的數位性暴力及兒少性剝削宣導影片。(中央社)
台灣展翅協會22日舉辦記者會,發布與Meta合作製作 的數位性暴力及兒少性剝削宣導影片。(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科技網路的發達,性暴力的型態趨於多元,相關諮詢案件量也提升。根據Web885網路諮詢熱線的統計,2021年到2022年數位性暴力相關諮詢案件從總案件數的四成提升至五成,為此,臺灣展翅協會攜手Meta(臉書母公司)製作防治數位性暴力影片,呼籲大眾勇於檢舉違法影像。

為了提升大眾對數位性暴力議題的重視,展翅協會指出,今年與Meta一共製作了8支影片,包含「關於青少年自拍性私密影像,家長應該知道的事」、「成為正義第三者,你的檢舉事關重大」、「當有人要求性私密影像,男孩/女孩可以怎麼做?」、「倖存者發聲與協助」、「停止數位性暴力」等,讓家長與教師可以透過影片,和兒少討論,做好預防、減少傷害。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衛福部已成立性影像處理中心,協助受害人將性私密影像下架,同時也回應記者會主題,呼籲大眾拒絕當旁觀者,不要分享也不要下載他人性影像;諮商心理師蔡宜芳從家長的角色分享,應該要預防勝於治療,試著與孩子用開放式且不批判的進行溝通,也建議讓家長成為孩子的軍師,孩子遇到問題才會向家長求助。

台灣展翅協會說,被害人遭外流的性私密影像若在網路上流傳,將對被害人帶來永久的壓力與傷害,且當性影像被散布時,若第三者袖手旁觀,或是起鬨留言,只會助長暴力持續發生。若有第三人可以採取行動,無論是制止散布行為或惡意言論、呼籲大家拒絕觀看或直接檢舉影像和散布帳號,都可以防止數位性暴力的繼續蔓延,也可以減少對被害人的傷害。

展翅協會呼籲,大眾應該尊重他人的隱私,只要在網路上看到未經同意散布的性私密影像,「不點閱、不分享、不下載,積極介入主動檢舉」,大家都可以成為正義的第三者,拒絕數位性暴力在身邊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