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後勤欠款300億元?空軍:2025年付完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近年逐漸升高軍事威脅,頻派機艦擾臺,外傳空軍因此積欠300億餘元的後勤補保款項。空軍參謀長曹進平22日表示,空軍目前分年償還款項後,目前還有40億元未還,預計遞延付款的情況在2025年可以全部付款完畢。

國防部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界關切空軍後勤預算不足造成高額欠債的現象,曹進平說,空軍補保預算一直是按照實際需求與情況來編列,各種國內、外與國防自主採購案都按此原則編列,但實際需求及預期規劃與實際情況難免有落差,此時必須調節式的遞延付款,就是外界所稱欠債。

不過曹進平強調,這種現象產生後,即須由國防部協助空軍尋找適合款源作支付,或者在後續年度分年編列預算逐年支付,盡量避免遞延付款過度累積。

針對所拖欠廠商款項額度,他說,過去逐年累積到2019年時曾達到120餘億元,後經分年付款後目前確實還有40億元左右未還,後面會逐年編列預算清償,預計在2025年可分別付款完畢。

外界關切遞延付款持續累積是否肇因共機擾臺架次愈來愈多?曹進平表示,不盡然是如此,因為整個空軍機隊的維持運作相關因素多,近年維保預算確實有微幅成長的現象,但成因很多,敵情威脅升高是其中之一。

另外,面對中共疑以透過軍事操演來「介選」,國防部作計室作戰參謀官謝維立表示,國軍均保持高度敵情警覺與戰備整備,嚴陣以待,堅決守護臺海安全。

對針共軍19日起宣布在臺灣北部與西南部執行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國軍掌握狀況如何?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回應,國防部每天上午定時公布臺海周邊狀況外,另有重大臺海突發狀況,也會即時公布,目的在於讓民眾了解國防部對臺海安全與周邊海空域情勢,有非常周延的掌握。

至於共軍近一波軍演是否已結束?孫立方表示,國防部不會作這個判斷,共軍曾宣布操演開始,卻未自行宣布結束,但共軍一旦出現動態,國防部就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