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山藥抗老 與細胞激素有關

山藥片具粉性,常有粉塵散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山藥片具粉性,常有粉塵散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老化相關分泌型態」(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SASP)指細胞衰老過程中,會釋放一系列細胞激素和其他分子,對身體運作和年齡有重要影響。研究顯示,中藥如山藥等都與此機轉有關。

山藥的零餘子,生長在山藥藤蔓枝條上,為其繁殖器官。    (陳大眞博士提供)山藥的零餘子,生長在山藥藤蔓枝條上,為其繁殖器官。    (陳大眞博士提供)

蛋白質是身體的重要分子,幾乎參與身體健康運行的所有工作;細胞激素又稱「分泌蛋白」,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其工作是在細胞之間傳遞訊息,就像人們用電話或郵件與朋友交流一樣。

麩炒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麩炒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麩炒不薰硫的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麩炒不薰硫的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有一些分泌蛋白好像一個控制中心,對保持身體運作正常非常重要。但隨著時間推移,身體會較少製造這些特殊蛋白,有如手機使用了一段時間後電池容量變小,運行速度變慢一樣。

土炒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土炒山藥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分泌蛋白當中,有一種叫作「生長激素」,在人們年輕時分泌較多,能夠幫助身體生長和修復受傷的地方。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會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這就是為什麼長大後不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長高了。還有一種叫作「胰島素生長因子」,可以把它想像成身體內的修護工人。

山藥與分泌蛋白相關

分泌蛋白是身體中特殊蛋白質,在細胞之間傳遞訊息,影響健康和年齡。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可能會減少這些分泌蛋白的產生,進而影響生活品質。研究顯示,中藥如黃芩、甘草、葛根、靈芝、山藥等都與此機轉有關。

山藥片未燻硫磺,直接晒乾。(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山藥片未燻硫磺,直接晒乾。(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Dioscorea opposita Thunb.)、恆春薯蕷(Dioscorea doryophora Hance)或基隆山藥(Dioscorea japonica Thunb.)的乾燥根莖。

恆春山藥:雞骨(鐵棍)山藥。(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恆春山藥:雞骨(鐵棍)山藥。(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臺灣有栽培山藥,因農業科技進步因此育成很多品種,市面常見的品種多源自田薯、長薯、山薯(又稱日本山藥)、恆春山藥、基隆山藥、紫玉田薯,紫玉田薯因含豐富的花青素而呈現紫紅色。在所有產地中,中國河南省溫縣、孟縣、沁陽、武安等縣產量最大,沁陽為舊懷慶府所在地,所產的山藥特稱「懷山藥」,演變出「懷山」或是「淮山」等名詞。

懷山藥外表呈現圓柱平滑,黃白色,質地堅硬,敲擊聲音可以了解品質優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懷山藥外表呈現圓柱平滑,黃白色,質地堅硬,敲擊聲音可以了解品質優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木薯、甘藷 易與山藥混淆

坊間容易與山藥混淆的商品,第一個為大戟科的木薯,依照味道分為「甜木薯」和「苦木薯」兩種,差別在於「甜木薯」的塊根含較低的氰酸,呈現淡青色,而「苦木薯」含較多的氰酸,呈現褐色。

木薯片又稱樹薯片,非山藥,中央可見一細木心及放射狀的黃色小點,且嚼之不發黏,有纖維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木薯片又稱樹薯片,非山藥,中央可見一細木心及放射狀的黃色小點,且嚼之不發黏,有纖維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木薯塊根皮層所含的氰酸較高,食用前要先刮去外皮,煮熟後方可食用,不然會導致中毒。臺灣南部地區著名佳餚「木薯雞湯」,非常香甜好吃,然而如果吃下後,發現有頭暈、流涎、頭痛、心悸、四肢軟弱無力等症狀,並有呼吸困難,可能是中毒的症狀,要盡速就醫。

田薯山藥片,顆粒性較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田薯山藥片,顆粒性較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木薯和山藥的區別可從橫切面觀看,如果切片中央可見一細木心及放射狀的黃色小點,且嚼之不發黏,有纖維性,即為木薯。

另外坊間還可能買到混淆品為旋花科植物甘藷,其藥材呈類圓形斜切片,偶見殘留的淡紅棕色外皮,切面白色或淡黃白色,粉性,可見淡黃棕色的「筋脈」點或線紋,質地較脆,具有粉性,略有香氣,嘗之味甘甜。以上為坊間兩種容易和山藥混淆的商品,購買應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