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海岸山脈茶傳捷報 獲日本世界綠茶大賽金賞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花蓮海岸山脈茶再傳捷報,富里鄉六十石山茶農林俊傑、玉里赤科山製茶職人陳期泓,參賽日本世界綠茶大賽獲金賞獎。

據中央社報導,在日本靜岡縣舉辦的世界綠茶大賽自2007年起每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17屆,8月17、18日完成所有評鑑,共有日、臺、韓、法、泰、中6國、165件茶產品參賽,日前公布得獎名單,林俊傑茶園「茶園.四季」獲金賞獎、陳期泓的露予農莊「迎香烏龍茶」、「蜜香紅茶茶包」獲2項金賞獎。

根據世界綠茶大賽的評分規則,分別對葉滋味、葉香氣、開發概念、性價比、包裝設計各占20%,顯示這是一個茶商品完全評鑑的比賽,挑戰性高,茶農除了葉滋味、葉香氣項目外,其餘3項評鑑要在有財力、人才具備的茶商公司或集團中勝出,困難度極高。

林俊傑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是第二度參加日本世界綠茶大賽,除了對茶葉品質的精進,這一次更著重環保理念與包裝,由女兒設計、媽媽親手縫製茶布包提袋、月桃編織工藝家黃芳琪編製的盒子,結合人文、手作、繪畫將花蓮茶農生活、環保元素整合在茶禮盒中。

林俊傑在富里六十石山除種植金針,也經營茶園,25年來種茶、製茶獲獎無數,8月初才聯合妹婿陳期泓參賽英國星級美食大賞Great Taste Awards,以臺灣蜜香紅茶征服英國500名專業評審的味蕾,雙雙贏得3星級最高榮譽,將於9月11日赴英國領獎。

對於種茶、製茶技術獲肯定,屢獲國際大獎,林俊傑謙虛表示幸運,他說最要感恩已過世的父親,2017年因為父親的鼓勵轉型為有機茶園,3年後用父親的名字參加第一屆全國有機茶比賽拿下銅牌,從此激勵自己不斷向更高品質邁進,希望臺灣小農製茶技術及臺灣好茶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