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蔣萬安赴上海雙城論壇 中共派37機艦擾臺

臺北市長蔣萬安(右)與上海市長龔正(左)30日在雙城論壇握手合影。(中央社)
臺北市長蔣萬安(右)與上海市長龔正(左)30日在雙城論壇握手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北市長蔣萬安29日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同一時間仍派出軍機、軍艦襲擾臺灣。國防部昨(30)日表示,自29日上午6時至30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派出32架次軍機、5艘次軍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其中12架次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蔣萬安29日率團出發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但根據國防部發布的資訊,自29日上午9時起,共軍12架次戰機、無人機逾越臺海中線並侵擾西南空域。

國防部則批評說,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攸關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包括北京當局在內,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共軍在區域間持續的軍事騷擾,可能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這類破壞區域安定的單邊行為。

根據國防部30日公布資訊,中共仍派出1架「BZK-005」無人機越過臺灣海峽中線北段,6架「殲10」戰機分三批次越過臺海中線中段,4架「殲16」戰機分兩批次越過臺海中線南段以及進入臺灣西南空域,1架「運9」通信對抗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

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