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指司改信賴度偏低 司法院:呈上升趨勢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景欽、律師詹晉鑒3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審慎思考、修正司法改革政策,並指出五點問題,包含司法信賴度偏低、配合選舉召開記者會等;司法院則回應,司改滿意程度已呈上升趨勢。

關於五點問題,陪審團協會表示,第一、司法信賴度偏低,彰顯改革不力,根據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的民調資料顯示,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約三成,彰顯司法院改革不力;第二、司法院長曾配合選舉召開記者會,突顯司法為選舉服務,並不中立。

陪審團協會指出,第三、商業法院案件數量不足,法官人力調度成謎,成立初期4個月竟無案可審,造成甫上任的7位商業法院法官須額外支援其他法院。2021至2022年間,也僅受理211件,終結136件,應擴大收案標準跟來源。

陪審團協會表示,第四、《行政訴訟法》的修法,限制人民上訴權,但若無法保證第一審的審判品質,限制上訴權可能導致更多弊病;第五、國民法官制度日前判決確定的案子,為重度鬱症母親殺害自己的孩子、求死失敗,卻重判16年,民間認為判太重,應重新檢討。

司法院:改革已有一定成效

對此,司法院31日回應,司改歷時6年,滿意度呈明顯上升趨勢,國內機構的民調結果及國際指標,均顯示我國司法公正性、效能有大幅成長,改革已有一定成效。

對於召開記者會,司法院指出,是因為民眾關注司法改革進度,且正值司改國是會議屆滿6週年,認為有向民眾報告的必要性。至於商業法院審理案件範圍及人力配置,也已做適度調整。另外,《行政訴訟法》之修法,並未限制人民上訴權;而國民法官的量刑判斷,是國民正當法律感情的具體展現,各界應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