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賈伯斯Apple-1廣告手稿 拍賣逾17萬美元

賈伯斯替蘋果一號所寫的廣告手稿,拍賣價格超過17萬美元。圖為2021年以40萬美元拍賣的蘋果一號。(Handout/AFP/John Moran Auctioneers, Inc.)
賈伯斯替蘋果一號所寫的廣告手稿,拍賣價格超過17萬美元。圖為2021年以40萬美元拍賣的蘋果一號。(Handout/AFP/John Moran Auctioneers, Inc.)

文/記者陳俊村
蘋果公司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四十多年前替個人電腦始祖「蘋果一號」(Apple-1)所寫的一頁廣告手稿,日前被波士頓的拍賣公司以超過17萬美元(約新臺幣542萬元)價格拍賣出去。

波士頓拍賣公司RR Auction指出,賈伯斯於1976年蘋果一號上市那一年,在一張8.5英寸×11英寸(21.59公分×27.94公分)的活頁紙上,以黑色墨水寫下蘋果一號的廣告手稿。

這張廣告手稿以17萬5,759美元(約新臺幣560萬元)的價格拍賣。這次拍賣品還包括兩張拍立得相機所拍攝的照片。其中一張呈現一臺組裝完成的蘋果一號電腦,另一張呈現蘋果一號電腦螢幕上的BASIC語言,賈伯斯在這張照片下方註明「相機晃了所以有點模糊」的字樣。

賈伯斯在這張活頁紙上寫的廣告,基本上是蘋果一號電腦的規格,例如:8K位元組(byte)的記憶體(RAM)、ASCII碼鍵盤、CRT顯示器等。

賈伯斯還寫上了「單主機板加手冊只要75美元(約新臺幣2,393元),十分划算」的廣告詞,且在手稿底部簽下他的名字,同時還寫明了他父母家的地址和電話,也就是蘋果公司最初的總部所在。

熟悉蘋果公司發展的歷史學家柯恩(Corey Cohen)表示,這份手稿上的規格,和《介面》雜誌(Interface Magazine)1976年7月號刊登的蘋果一號廣告,完全對得上。

柯恩說,這個首次行銷廣告讓蘋果公司取得必要資金,進而從「車庫裡的兩個人」變成20世紀末期最具影響力的兩個人物。這兩個人物就是賈伯斯和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

而蘋果公司陸續推出Apple II電腦和iPhone手機等電子產品,最終成為世界上最具價值和影響力的公司。

RR Auction指出,這次拍賣的手稿來自賈伯斯的一位老朋友。他與賈伯斯相識於8年級(1968年),兩人多年來一直有聯繫。

在「蘋果一號」的開發過程中,他多次探訪賈伯斯,看到了這款電腦在車庫中進行測試。在一次造訪時,賈伯斯給他這份手稿和上述兩張照片作為紀念。

多年來,蘋果公司的舊產品和與該公司相關的物品,多半能在拍賣會上拍出高價。果粉向來都願意花大把鈔票購買蘋果公司過去推出的電子產品。

《大紀元時報》之前曾報導,2022年8月,一臺可追溯至1970年代中期、經過驗證的第一代蘋果一號原型機,在RR Auction的拍賣會上以67萬7,196美元(約新臺幣2,161萬元)價格落槌。

RR Auction執行副總裁李文斯頓(Bobby Livingston)說,「沒有這臺原型機,就不會有蘋果一號。這是賈伯斯的聖杯和蘋果公司的紀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