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頭鷺大軍急行軍避颱 「萬鷺朝鳳」壯觀景象將再現

樟湖地區是太興黃頭鷺的前哨站(nina   Chen提供)
樟湖地區是太興黃頭鷺的前哨站(nina Chen提供)

【記者廖儷芬/嘉義報導】海葵颱風直撲台灣之前,正值黃頭鷺遷徙季節,數萬隻黃頭鷺大軍急行軍,試圖避開颱風的威脅。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生毛樹溪谷,下午5點多鳥兒們盤聚在此,形成一條白色巨龍,圍繞山谷的奇特景象。

樟湖地區是太興黃頭鷺的前哨站樟湖地區是太興黃頭鷺的前哨站(nina Chen提供)
二萬隻的黃頭鷺一起飛二萬隻的黃頭鷺一起飛(nina Chen提供)
銀白閃亮的黃頭鷺銀白閃亮的黃頭鷺(nina Chen提供)
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生毛樹溪谷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生毛樹溪谷(曾錦富提供)

黃頭鷺,又被稱為牛背鷺,夏季時其頭至頸和背部呈現出明亮的黃色。而在冬季,它們的羽毛則全身潔白如雪。黃頭鷺是留鳥,具有長嘴、長頸和長腿的涉禽特徵。在飛行時,它們的頸部會呈現出S型曲線,海拔分布範圍則在0至600公尺之間。

在海葵颱風來襲前的下午5點多,逾萬隻黃頭鷺大軍。在海葵颱風來襲前的下午5點多,逾萬隻黃頭鷺大軍。(曾錦富提供)

每年9月,正值黃頭鷺大軍的最佳觀賞期,數以萬計的鳥群從台灣北部的金山、貢寮等地出發,往南沿著丘陵溪水地進行遷徙,最終集結在屏東龍鑾潭地區。然而,今年的觀賞期卻與颱風相遇,導致黃頭鷺大軍急行軍以避颱。在海葵颱風來襲前的下午5點多,逾萬隻黃頭鷺大軍在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生毛樹溪谷盤聚,呈現出壯觀的景象,遊客驚呼連連。太興村民曾錦富,使用手機拍攝了這一獨特的自然景象,觀察了18隊黃頭鷺大軍經過太興村的過程。

雲林樟湖地區雲林樟湖地區(張定國提供)

黃頭鷺的遷徙路線包括台灣北部的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雲林樟湖,以及嘉縣梅山鄉太興村,台南白河水庫和曾文水庫,高雄阿公店水庫,以及屏東龍鑾潭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9月8日是中國傳統的24個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即白鷺節氣。從白鷺節氣開始,一直到雙十節,都是欣賞黃頭鷺大軍的最佳時期。

海拔分布範圍則在0至600公尺之間。海拔分布範圍則在0至600公尺之間。(曾錦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