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高中生「越級打怪」獲大專組季軍

高中生「越級打怪」作品「點吸收式波浪能轉換器」獲得大專組季軍。(基隆市政府提供)
高中生「越級打怪」作品「點吸收式波浪能轉換器」獲得大專組季軍。(基隆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港灣城市基隆致力將海洋環境與能源科技融入在地教育,安樂高中劉育祈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全國海洋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囊括國中組冠軍、高中組亞軍、甚至「跨組」獲得大專組季軍。獲獎同學分享實作過程,從挫折到成功的點滴,「就像一部奇幻旅程,感謝老師的教導」。

全國高中職水下機器人創客比賽參賽實況。(基隆市教育處提供)全國高中職水下機器人創客比賽參賽實況。(基隆市教育處提供)

競賽主要利用臺灣海洋大學的水動力實驗室,讓參賽隊伍可實際操作並驗證成品,鼓勵同學將課本知識與實作精神結合,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作品獲得高中組亞軍的團隊,成員清一色都是女生。(基隆市政府提供)作品獲得高中組亞軍的團隊,成員清一色都是女生。(基隆市政府提供)

高中組亞軍團隊代表連又穎同學提到,雖然全組都是女生,從基礎能源知識到實作設計的歷程,做出改良海洋能源的作品,發出電能時的雀躍心情,就像一部能源轉化的奇幻旅程,很感謝老師的教導。

安樂高中學生參加「全國海洋能創意實作競賽」認真參與過程。(基隆市政府提供)安樂高中學生參加「全國海洋能源創意實作競賽」認真參與過程。(基隆市政府提供)

安樂高中劉育祈老師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海洋能創意實作競賽」,「越級」獲得大專組季軍。(基隆市政府提供)安樂高中劉育祈老師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海洋能源創意實作競賽」,「越級」獲得大專組季軍。(基隆市政府提供)

跨組「越級打怪」獲得大專組季軍的王奕勛同學說,為了提高發電量,實作時稍有調整,卻忘了把固定螺絲鎖好,測試時造浪力量驚人導致機組只能發揮三成左右的電力,原本以為得獎無望,沒想到還能得到季軍,體會到老師要求每個環節都要符合科學精神的教誨,更珍惜這失而復得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