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基隆議員父子詐千萬助理費 母親與兩人頭皆起訴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秉鈞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秉鈞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秉鈞被控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檢方查出他是沿用其父親、前市議員張錦煌的做法,張家自2009年起迄今共詐領1,075萬餘元;20日偵查終結,依涉貪汙、洗錢、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起訴張秉鈞及其父母、2名人頭助理等5人。

基隆地檢署調查,張錦煌是三屆議員,卻涉嫌與妻子陳瓊茹自2009年7月1日起找來吳姓男子、陳姓男子作為人頭助理,向基隆市議會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及過年慰問金,共詐得新臺幣956萬5,895元。而張秉鈞2018年接棒當選議員,2022年又成功連任,期間仍延續其父母做法,詐領119萬2,089元。

對此,陳瓊茹辯稱,她支領的助理費都用在里民服務事項上,並未侵吞己用,不過檢調認為,助理費須專款專用。張秉鈞則聲稱,吳男、陳男均是父母聘請的,他並不知情;張錦煌則否認犯行。

此外,由於民進黨基隆市立委蔡適應宣布不競選連任後,張秉鈞4月在黨部舉辦的民調中勝出,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基隆市立委。但檢方查出,他登記參加民進黨立委初選時,未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就收受100萬元政治獻金;今年6月搜索時,在他房間內查扣這筆錢,並將張秉鈞及其父母3人收押,張秉鈞隨後也宣布退選。

基檢認定,張秉鈞及其父母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洗錢防制法》一般洗錢罪、《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張秉鈞另違反《政治獻金法》。兩名人頭助理則因配合張家詐領助理費,涉犯幫助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幫助一般洗錢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20日偵結起訴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