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秋烤肉零負擔 掌握五大備料原則

中秋節少不了烤肉聚會,要注意熱量控制。(123RF)
中秋節少不了烤肉聚會,要注意熱量控制。(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中秋烤肉要怎麼吃得盡興又健康?「小齡教主」雷小玲博士營養師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分享了烤肉健康吃法,包括肉類選擇、蔬果創意搭配,以及主食(澱粉類)選擇等。雷小玲提醒,要把握「飲食均衡原則」,選對食材加入烤肉盛宴裡,讓中秋月圓、團圓,人不圓。

中秋節,親友們藉由烤肉趴來應景與聯絡感情,有人一個晚上要趕2~3攤,甚至連假3天每天都在吃烤肉。但根據衛福部官網資料顯示,使用超過100度高溫烹調肉類,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肉類加工品如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肉品,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肉類在烤架上直火燒烤,肉類油脂滴在火上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如附在食物表面而吃下肚,恐誘發腸癌。

小齡教主——雷小玲博士營養師。(雷小玲提供)小齡教主——雷小玲博士營養師。(雷小玲提供)

如何讓「烤肉趴」健康、美味,無負擔呢?營養師雷小玲幫讀者整理出以下「肉類、蔬菜、主食、飲料、醬料」五大食材的備料挑選重點與料理注意事項,把握以下原則,健康開心過好節!

一、「肉類挑低脂、高蛋白」

1.選擇中脂或低脂肉

 肉類一定是烤肉宴的主角,雷小玲指出,要注意熱量攝取,肉品不要挑高脂肪的,如五花肉、雞翅或香腸,因為這類肉品脂肪過高,如果真的愛吃這些部位,記得燒烤時,把油逼出來(排掉)多一些,至於雞翅則可去皮後再吃。

當然,最好的選擇就是瘦肉或低脂肉,如梅花肉片、牛板腱等部位,既能滿足大口吃肉的癮,也能稍微控制熱量與脂肪的攝取。

2.白肉優於紅肉

烤肉選擇白肉海鮮類更理想。(123RF)烤肉選擇白肉海鮮類更理想。(123RF)

 雷小玲說,烤肉肉品選擇其實海鮮類更理想,例如,蝦子、蛤蜊、秋刀魚、鯖魚、鮭魚、花枝等都是經常出現在燒烤的食材,因為這類白肉,脂肪低、蛋白質高,富含DHA、維生素B12等營養素,比起紅肉,白肉更不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癌風險,但海鮮高普林,對於痛風、三高患者,切記要控制攝取量。

3.植物蛋白優於動物蛋白

雷小玲強調,除了動物性蛋白質,建議大家可選一些豆製品,例如:小方豆干、生豆皮,還有現在很流行的天貝等,但不推薦百頁豆腐,因為它的熱量蠻高的;此外,烤臭豆腐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是因為發酵豆類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優質胺基酸、維生素B、益生質等營養成分,但烤肉往往吃入較多動物性蛋白,因此,別忘了也可以把一些植物性蛋白放入烤肉宴裡,這樣會讓這一餐吃得更營養均衡。

二、「蔬菜不可少」

烤肉除了主角肉類外,採購時容易忽略蔬菜部分,所以雷小玲也幫大家選出一些適合烤肉用的蔬菜,以及混搭在烤肉裡的健康吃法。

1.蔬菜包在錫箔裡烤

像是絲瓜佐蛤蜊、櫛瓜、四季豆、蘆筍、胡蘿蔔、玉米筍、茭白筍、小黃瓜、青椒、甜椒、秋葵,以及秋天盛出的茄子等,也能挑選各式菇類,像是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等,這些都是很適合燒烤的蔬菜種類。

2.韓式烤肉吃法也很受歡迎

首先,要將生菜葉子剝好洗淨,包覆烤熟的肉片直接食用;葉片生菜可挑選蘿蔓、綠橡木生菜、萵苣、芝麻葉、大陸妹等,搭配蒜片、蔥段一起食用,或用高纖蔬菜──海苔包裹肉片一起吃,低熱量又解膩。

3.肉與辛香植物串一起

烤肉串燒可將切塊的洋蔥圈、大蒜、青蔥、青椒、牛番茄或九層塔等辛香植物與雞肉丁串在一起,不但視覺繽紛可口,辛香料也能讓串燒添增風味,這樣就可以降低調味料與鹽分的使用。

烤肉食材選擇要把握營養均衡原則。(123RF)烤肉食材選擇要把握營養均衡原則。(123RF)

雷小玲提醒,蔬菜對均衡營養非常重要!吃烤肉後身體會太燥,一定要補充高纖蔬菜,才能夠「進得來、出得去」,大快朵頤美食後,保持消化道順暢。

三、「主食以五穀雜糧替代」

我們常說均衡的一餐要有飯、菜、肉,當然烤肉過程也還是要有主食去搭配,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目標。雷小玲指出,烤肉主食類可選用五穀雜糧來代替精緻澱粉白米飯。舉例來說,玉米、南瓜、豬血糕、地瓜、馬鈴薯或者韓式年糕都是加入烤肉宴的好食材,

有人烤肉會買白吐司當主食,雷小玲說,當然也可以,不過最好選全麥麵包,另外也要注意烤土司時間與火候,吐司易焦,碳化會產生「單氯丙二醇」致癌物,另外也不須塗人造奶油,避免攝入反式脂肪。

雷小玲也建議,烤肉可搭水果入菜,因為水果含有植化素、膳食纖維、維生素C、A等元素,幫助消除烤焦致癌物,排除毒素。最符合時令的當季水果就是柚子,柚子是一種高纖、高維生素C,又低熱量的水果,100公克的柚子只有30幾大卡熱量,所以烤肉配柚子是「絕妙搭配,簡直就是老天的恩賜!」

除了柚子,還有鳳梨也可直接吃,或加入燒烤串也非常提味。鳳梨是高纖水果,纖維質可幫助排除身體毒素;或使用小番茄、蘋果,以及秋天盛產的水梨,酸酸甜甜很解膩;另外,檸檬也是烤肉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可調製檸檬汁、烤魚、烤肉調味用都很適合。雷小玲鼓勵大家多吃當令盛產水果,營養價值好,價格也親民。

四、「飲料選無糖」

烤肉通常口味比較重鹹、油膩,容易感到口乾舌燥,需要攝入較多水分,不過,滿多人會猛灌啤酒或可樂,可能一下就喝過量,導致糖類、熱量爆表!

香草、檸檬與氣泡水,無糖飲品可幫助解膩。(123RF)香草、檸檬與氣泡水,無糖飲品可幫助解膩。(123RF)

雷小玲建議,因為烤肉熱量已高於平常飲食,所以飲料要盡量選無糖的,就不會再拉高總體熱量。推薦像是無糖綠茶、無糖紅茶、氣泡水等,其中喝茶又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含有兒茶素,可幫助解毒;如果喝白開水太單調,也可摻入檸檬汁、柚子汁,或做成無糖檸檬紅茶、柚子氣泡水;也可添加薄荷、甜菊等花草,讓飲品健康、芳香又有創意。

五、「低鈉少油醬料」

烤肉醬不宜選太鹹、鈉含量過高。一般市售烤肉醬熱量及鈉含量高,建議民眾可發揮創意自製健康烤肉醬,也可自製醃料先將食材醃過,或將市售烤肉醬對半稀釋使用。

雷小玲鼓勵大家可把辛香料放到烤肉裡,一方面可增加香氣,另一方面,則可降低鹽分使用量。烤肉難免「烤焦」或是肉「裝熟」,因此不小心將致癌物吃下肚,辛香料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質,可幫助解毒。

辛香料植物像是迷迭香、洋蔥、九層塔、羅勒、薑片、辣椒等,可製造風味、降低鹽分,讓烤肉宴更健康。

1.自製烤肉醬:可將薄鹽醬油、鰹魚露,撒上一點胡椒粉、五香粉等調製成健康低卡醬料。

烤海鮮與自製醬料是不錯的選擇。(123RF)烤海鮮與自製醬料是不錯的選擇。(123RF)

2.肉先醃過利用蔥、薑、蒜、冰糖、醬油、太白粉與水勾兌,將肉先醃過,就不須額外加烤肉醬。

3.稀釋烤醬:擠檸檬、柳丁、薑末、蒜等香料,再加入開水稀釋原本的烤醬,以降低鹹度攝取。

雷小玲指出,自製醬料與市售烤肉醬最大差異,在於鹽分跟油的含量,自製烤肉醬低鈉少油更健康,而且裡面若加了辛香料,還有解毒功能,風味更棒。

以上烤肉健康攻略,大家記起來了嗎?這次中秋連假,您可能有不只一場的烤肉宴邀約?記得朝上述方向準備食材,注意飲食均衡原則,這樣就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