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理人力荒】立委籲定合理三班護病比

立委吳欣盈(前排左起)、范雲、吳玉琴、陳靜敏、邱泰源、賴惠員18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吳欣盈(前排左起)、范雲、吳玉琴、陳靜敏、邱泰源、賴惠員18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護理職場人才荒的問題,立委陳靜敏、吳欣盈、范雲、吳玉琴、邱泰源、賴惠員18日舉行記者會,與會者提出希望能有合理的三班護病比、提升薪資等訴求。對此,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目標是年底前達成三班護病比。

陳靜敏指出,雖然在與行政部門的往來中,能了解政府一直不斷為護理爭取更好的待遇,但至今仍未看到預期的改善。期盼透過這場產、官、學界的對話交流,讓政府看見與積極回應,使護理人能夠繼續留任護理人力,以維護全民健康。

邱泰源提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維持健保永續、邁向健康大國的三個重要的工作,其中一個就是要充足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醫事人力,其內涵就是要如何以更好的工作環境、更足夠的薪資條件,來讓護理人員能夠留在職場上,與團隊共同來照顧病人。

范雲表示,護理人員要承受醫療暴力的風險,且工時長、薪水低,所以要檢討職場勞動環境,也就是護理待遇。她們會透過立法與監督,要求改善護病比,讓臺灣能有更好的照顧環境。

賴惠員表示,面對未來的超高齡社會,需要更多護理人力投入的狀態下,衛福部提出的人力缺口顯示護病比入法的刻不容緩;吳玉琴表示,護理人力荒的現象,除加薪外,也需要搭配各項勞動條件提升、友善職場的機制共同因應。

吳欣盈表示,醫療不是支出而是投資。只有把醫療衛生的整體資源放大,臺灣才不會被總額管制卡死,避免醫療藥品降級、醫護出逃,民眾的健康權才能受到長久保障。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表示,希望政府提出包含《勞基法》認列護理師為危勞職業;制定適當的退休機制,讓長期輪三班、有健康疑慮的護理人員有更好的退場;拒絕跨科部支援,各家醫療機關都有跨科部支援的陋習,跨科部支援會增加病人安全疑慮,也會讓護理人員徒增不安、增加出錯率。

會中,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提出三點訴求,一、護理師國考的考題相較於以前有所減少,但護理專業標準與品質不應退讓,這只會讓病人的安全岌岌可危;二、立法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並提供即時的反應管道;三、營造護理友善職場的環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馬淑清也提出訴求,包括:提升護理人員薪資,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元(不含夜班費),資深人員按比例調整;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推動三班護病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