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公立社福機構照服員夜班應有津貼

立委鍾佳濱(右)、吳玉琴(左)7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鍾佳濱(右)、吳玉琴(左)7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委鍾佳濱、吳玉琴7日舉行記者會,希望衛福部考量第一線人員的辛勞,編列相關費用,讓在公立社福機構的照服員值夜班時有津貼補助。對此,人事總處回應,請衛福部進行整體評估,若有相關結論的話,再來做後續處理。

鍾佳濱表示,根據人力銀行網站查詢結果,不論市立或私立醫院、養護機構的照服員,若輪值晚班或夜班時,多數每次能獲得250至600元不等的津貼,但衛福部部屬的老人之家卻沒有相關津貼。

鍾佳濱指出,目前衛福部所屬老人之家、養護中心等機構共13家,其中自行進用從事照顧工作的人員約1100人,以每班200元至500元計算,總經費並不多,社會福利基金應該還能支應。

吳玉琴表示,同工要同酬,不論受雇於公立機構或私立機構,亦不論於公立機構中採自聘、承攬、約聘人員、或具有公務員身分者,應有一致性的勞動條件,特別是社福長照產業受到政府高度重視,為重要的國家政策,更應該落實同工同酬這項勞動法的平等權。

因此,鍾佳濱與吳玉琴向衛福部、主計總處、人事總處呼籲,盡速計算夜班津貼整體經費需求,納入社福基金支應範疇及相關公務預算,盡速提供照服員夜班津貼,讓台灣的社福、長照機構更有力。

人事總處回應,他們的立場是尊重受雇人跟機構之間彼此契約的約定,但若牽涉到公務員,涉及整體公務部門人員薪資待遇的制度。所以,若要支給的話,請衛福部整體評估,若評估好也有相關結論的話,再來做後續處理;主計總處表示,經費的部分,原則上現階段應該是由社福經費支應,若經費到達上限,不足部分就由衛福部做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