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戒糖後更易減肥 身體十大驚人變化

戒糖後,我們的身體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一些變化。(123RF)
戒糖後,我們的身體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一些變化。(123RF)

文/李路明
吃慣了讓人心情舒暢、甜甜的糖分,如果要戒糖,會讓你受不了嗎?想想戒糖後的好處,這絕對值得。

「你的身體不需要糖(添加糖)。」 長期關注乙型糖尿病逆轉的腎病專家馮子新,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戒糖後,我們的身體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一些變化。

攝入過多的糖和高血糖,會增加腸道通透性,破壞腸道的屏蔽能力,使感染風險上升。(123RF)攝入過多的糖和高血糖,會增加腸道通透性,破壞腸道的屏蔽能力,使感染風險上升。(123RF)

戒糖一個月後

1. 能量更充沛、持久

「我經常稱糖為『大騙子』,」貝基·吉拉斯佩(Becky Gillaspy),整脊療法醫師、《間歇性禁食飲食指南和食譜》一書的作者,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添加糖會迅速分解成單醣,給人來帶來能量的快速爆發,「但隨後它就轉過身來,把這些(能量)從我們身邊奪走」。

吉拉斯佩說,在停止攝入添加糖的最初幾天中,我們可能會多少有點不舒服。這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於依靠糖提供的快速能量來運行,並表現出對糖的渴望。但當我們轉而從天然食品和全穀物中獲取碳水化合物和其他營養時,身體會漸漸得到更穩定和持續的能量。

很多人在戒糖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更有精力了。身體迅速調整,尋找另外的最可用的燃料來運行,從「更好的糖燃燒器,轉變為更好的脂肪燃燒器,」吉拉斯佩說。能量不再大起大落,代謝變得更靈活,對食物的渴望也平靜下來。

「你的身體就會煥然一新,變成不需要糖的身體。」馮子新說。

2. 胰島素阻抗緩解

血糖穩定是戒糖後必然的好處,更美妙的是,胰島素阻抗也會緩解。

大量吃糖會升高血糖,所以胰腺會釋放胰島素,來降低血糖。當胰島素不斷分泌導致身體對其不再敏感時,就發生了胰島素阻抗。常見症狀是:口渴、頻尿、容易餓、視線模糊、頭痛、皮膚感染風險增加、傷口癒合緩慢等。

一項基於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HANES)資料庫的研究顯示,每攝入237c.c.或一杯加糖飲料,胰島素抗阻便上升6%。

3. 發炎、疼痛改善

戒糖後,「最好的事情是疼痛消失了。」一位攝影師告訴吉拉斯佩,她曾經有非常嚴重的關節和肌肉痛——幾乎因此放棄需要全天站立的攝影工作。而如今,「52 歲的帕特簡直就像35歲。」她留言寫道。

大量添加糖會使身體釋放促炎物質。免疫學領域的研究提出,膳食中過量的糖,會導致類風溼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牛皮癬、炎症性腸病和低度慢性炎症。

4. 減重更容易

戒糖後,減肥變得更容易。

美國費城臨床心理學家傑西卡·拉索(Jessica Russo)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她有一位暴食並超重的病人,在戒除了添加糖及其他精緻碳水化合物後,一個月內體重減輕了4.5公斤。

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而高胰島素促進了脂肪的儲存——這就是為什麼胰島素抗阻會讓減肥變得更困難。而當採取低糖飲食,胰島素就會較低,從而促進細胞釋放脂肪。

一項涉及12萬人的前瞻性調查發現,從飲食中去掉添加糖的飲料,可以防止每年約25%的體重增加。

5. 精神狀態變好

糖會消耗維生素B,而維生素B對人的大腦非常重要,拉索說。缺乏維生素B,認知就不會那麼清晰,思考能力也下降,這也是吃糖讓人煩躁的原因之一。

此外,憂鬱和焦慮、炎症有關,拉索說。當戒掉糖,炎症減少時,人會感覺更輕鬆、充滿希望。當感覺狀態不好時,可以回憶一下,是不是因為吃過了糖。

2023年《公共衛生前沿》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研究結果顯示,膳食中總糖攝入量高的人,憂鬱症發病率較高。總糖攝入量最高的人,比總糖攝入量最低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50%。

6. 味覺變敏感

當習慣了不太甜的食物後,人會發現自己不需要那麼多甜味。

 「當人們放棄吃糖時,最讓人們震驚的事情之一是,他們失去了對糖的味覺感受。」吉拉斯佩說。拉索也提到,很多人減少糖的攝入後,再回頭吃很甜的東西,會覺得味道太甜了,味道並不好。

這是因為高糖飲食時,大腦化學反應和味蕾對甜味的感覺會變得遲鈍;當避免吃糖時,這些器官會重新變得敏感。

吉拉斯佩以自己的故事舉例:年輕時的她對糖重度上癮和超重,戒斷了添加糖後,她開始喜歡上蔬菜,覺得它們美味極了。

7. 脂肪肝減輕或逆轉

大量添加糖導致脂肪肝,「本質上在於果糖的代謝方式,」馮子新表示。

他解釋說,我們一般所指的糖是蔗糖,一個蔗糖分子包括一個葡萄糖和一個果糖分子。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可以將葡萄糖作為能量,而果糖不能被身體內的任何細胞所利用,因此它們會直接進入肝臟,其中一些會轉化為脂肪。果糖、精製糖甚至比一般的澱粉要糟糕,馮子新強調。

2017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提出,將添加糖減少20%,可減少肝臟脂肪變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的患病率;攝入量減少50%,這種積極影響更將成比例增加。

8. 腸道健康和免疫力提升

你可能沒意識到,腸胃不舒服或經常感冒,可能是吃太多糖引起的。

研究表明,膳食中的糖會影響腸道的免疫細胞,使致病菌替代有益細菌。此外,身體為了消解大量攝入糖帶來的毒素,會改變腸道菌群,這使原本的平衡被打破,腸道上皮完整性和腸道黏膜的免疫能力也會降低。此外,攝入過多的糖和高血糖,會增加腸道通透性,破壞腸道的屏蔽能力,使感染風險上升。

拉索還提到,攝入糖會降低體內鋅的含量,而鋅對於免疫系統非常重要。

9. 皮膚變年輕

想看起來更年輕?想讓臉上和皮膚上的斑點消失?戒糖可能是最直接和省錢的方式。

糖會在我們的體內與蛋白質發生氧化反應,生成糖化終產物(AGEs)。AGEs是一系列複雜的物質,除了個別成分外,它們對肌體是有毒的,而且會在組織中累積。

皮膚漸漸會出現問題:泛黃、褐變、彈性差、皺紋加深等。AGEs還從內部引發皮膚的變化。它阻礙傷口癒合,破壞並引起皮膚細胞凋亡,誘發炎症。

AGEs引發與年齡相關的疾病:比如神經退行性疾病、動脈粥樣硬化和慢性炎症性疾病等。如果有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AGEs的累積會加速,導致多種併發症。

10. 慢性代謝病風險降低

戒糖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血液中多項指標的好轉,而這與果糖攝入的減少有關。

不僅蔗糖中有一半是果糖,被廣泛添加進加工食品中的高果糖糖漿,其果糖的含量為42~55% 。

臨床證據表明,高果糖飲食導致血脂異常和相關代謝疾病。

此外,果糖在肝臟中的代謝還導致尿酸的增加,而血液中尿酸高是痛風的前兆。

因為膳食中糖的消耗與太多內分泌和代謝問題存在有害關聯,因此2023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綜述研究直接提出,「沒有可靠的證據表明,膳食糖攝入量與任何健康結果之間存在有益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