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美企對中國前景 24年來最悲觀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加上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影響美國企業留在中國的信心,據上海美國商會在19日發布的最新調查,指出在中國的美企對未來5年在中國展開業務前景悲觀度達到24年來新低點。

據上海美國商會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指出,有40%的受訪企業表示,正在重新或可能調整對中國的投資計劃,比例較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而遷移地點考慮包括:東南亞、美國、墨西哥等潛在目的地。

另有19%的企業在調查中表示,考慮在未來1到3年內將部分現有業務遷出中國;僅17%的公司將中國列為全球投資計劃首位,數字遠低於2021年的27%。

關於對中國感到悲觀的原因,在325家受訪企業中,有60%的企業把美中緊張局勢列為重大商業挑戰,另外,不少企業也把中國經濟放緩列為重大挑戰,比例也差不多在60%左右。

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裡,中共對外國公司的政策和法規有所惡化,這代表企業對中共監管力道升高,以及中國商業環境的透明度等擔憂正在增加中。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譚森(Sean Stein)坦言,對外國投資者而言,在中國經營變得越來越有挑戰性,「我們看到的是,市場原先對疫後中國經濟持續反彈的幻想,多已破滅。」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與2019年、美中貿易戰開打時相比,上述的調查結果,顯示更多的公司認為中國經濟的前景處在「有點悲觀」或更糟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