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好萊塢演員罷工仍持續

9月18日,美國編劇工會(WGA)與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 成員在派拉蒙製片廠外遊行。(Mario Tama/Getty Images)
9月18日,美國編劇工會(WGA)與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 成員在派拉蒙製片廠外遊行。(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編劇工會領導人與好萊塢製片廠週日(9月24日)達成臨時協議,長達四個月的編劇罷工看似即將結束,但演員的罷工仍在繼續。

好萊塢雙重罷工導致電影和電視劇製作停頓,深夜脫口秀節目不得不重播,加州在內的各州經濟損失達數十億美元。

根據獨立經濟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經濟學家克羅登(Kevin Klowden)估計,加州、新墨西哥州、喬治亞州和紐約州等美國各地的經濟損失至少達到50億美元(1,625億元)。

影劇界的四大巨頭——迪士尼(Disney )公司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華納兄弟探索頻道(Warner Bros Discovery)執行長札斯拉夫(David Zaslav)、Netflix聯合執行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和NBC環球集團(NBCUniversal)董事長蘭里(Donna Langley)近日相繼加入談判,協助打破長達數月的僵局。

勞資談判的核心問題之一是串流媒體使用作品的費用。編劇們表示,相對於他們從廣播電視節目中獲得的版權費,串流媒體給的只有一小部分。編劇也要求在創作過程中限制使用人工智慧(AI)。有些人擔心節目製作高層會將人工智慧生成的劇本交給編劇修改,並以較低的價格要求編劇重寫或潤飾。其他人則擔心,如果使用現有腳本來訓練人工智慧,可能會導致智慧財產權被盜。

經過為期五天的馬拉松式談判,與會者包括好萊塢最大製片廠執行長、美國編劇工會(WGA)和電影電視製片人聯盟(AMPTP)於週日晚上達成了一份為期三年的合約。這是該產業的標準期限。

代表1萬1,500名電影和電視編劇的WGA表示,這筆交易「非比尋常」,「為編劇帶來了有意義的收益和保護」。但這份為期三年的合約仍需得到美國編劇工會領導層及工會成員的批准才能生效。

這種投票在好萊塢工會中很常見,每次談判新的三年合約時都會進行投票。不過,通常不會在長時間罷工後進行。上次2008年編劇罷工後,董事會成員在達成協議兩天後投票,而會員則又過了兩天進行投票。該協議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超過90%的編劇投了贊成票。

美聯社分析,投票成功並非塵埃落定,但即使一些編劇對協議不滿,重返工作的願望可能會促使他們投下贊成票。

深夜脫口秀或最快復播

工會批准新合約之後,有些節目的編劇會早點復工, 有些則慢一點。罷工開始時,深夜脫口秀節目首先受到影響,現在可能是最先恢復播出的節目之一。

因罷工而停擺的編劇團隊,包括Netflix的《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Apple TV+ 的《遣散費》(Severance)也可能很快重新啟動。

危機只解除一半

這次編劇罷工歷時146天,是1988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雖然罷工結束值得製片廠高層慶祝,但這只占勞資糾紛的一半。製片廠還需要找到讓演員重回職場的方法。

代表16萬名影視演員、特技演員、配音藝術家和其他媒體專業人士的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於7月舉行罷工,這是好萊塢63年來首次同時面臨兩個工會的罷工。

演員工會促片商回談判桌

電影電視製片人聯盟選擇先與編劇達成協議,而不是演員。編劇比演員提前兩個月罷工。演員工會要求談判的包括最低工資、確保不以人工智慧取代真人表演,及串流媒體給演員的補償等問題。路透社報導,迪士尼成立了特別的小組來研究人工智慧,及如何將它應用在整個娛樂集團。

演員工會領導人表示,自7月14日罷工開始以來,他們尚未收到影視製片人聯盟的任何提議。現在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新一輪談判有望開始,不過談判需要多長時間還有待觀察。

編劇罷工三個月後,影視製片人聯盟才主動開始談判,最初談判只進行了幾天就中斷了。一個月後,片商再次找上門來,這次不到一週就達成了協議。

在週日晚間的聲明中,演員工會敦促製片廠執行長及其談判代表「回到談判桌」,以達成演員應得的公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