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延年益壽 黃精有助蛋白質修復

黃精炮製後原藥材粒。(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黃精炮製後原藥材粒。(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細胞內蛋白質的恆常性是影響人體老化的機轉之一。蛋白質是構成全身細胞最重要的單位,蛋白質的合成始於細胞核內,通過轉錄將DNA的訊息轉錄成mRNA,這就是蛋白質的製造藍圖。然後,mRNA進入細胞質,並在核糖體中轉譯成蛋白質,接著這一個一個的蛋白質就像建築師按著藍圖蓋房子一樣連接在一起。

炮製過黃精切片:色黑,聞之有焦糖氣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炮製過黃精切片:色黑,聞之有焦糖氣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當不需要這蛋白質時或者是損壞時,會出現兩個步驟,首先會將蛋白質標記為待拆卸,就像貼上「垃圾」標籤,這過程稱為泛素—蛋白酶體系統。然後,被標記的蛋白質就被送往蛋白酶體降解成碎片,就像垃圾處理廠一樣,被分解與回收。

有些蛋白質在製造過程中如果出錯了,身體就會有一套系統將受損的蛋白質修復,用來確保身體組織內的蛋白質具有恆常性;不過隨著時間推移,這整套修復系統會受到幾個因素影響,而有所改變。

首先,年齡的增長,身體組織中的氧化壓力增大,導致氧化損傷,影響蛋白質結構和功能。其次,DNA損傷,可能導致蛋白質異常合成和折疊。再者,殭屍細胞分泌的炎性細胞因子的化學物質,也會干擾蛋白質正常代謝和修復。

黃精確保蛋白質恆常性

隨著年齡增長,代謝過程變得不穩定,這對蛋白質的合成和降解也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因此確保蛋白質的恆常性非常重要,而研究顯示,遠志、蓮子、黃耆、人參、黃精等有相關的功能。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黃精為百合科植物多花黃精(Polygonatum cyrtonema Hua)、黃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oute)或滇黃精(Polygonatum kingianum Collett & Hemsl.)之乾燥根莖。

黃精片:生品,無蒸過。(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精片:生品,無蒸過。(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通常在春、秋二季採挖其根之後,除去鬚根,再將之洗淨,放入沸水中略燙或蒸至透心後,將之乾燥備用。通常以塊大、肉肥厚、柔潤,且色黃、嘗之味甜,斷面角質透明者為佳。

黃精名稱由來依據明代《本草綱目》中李時珍記載:「黃精為服食要藥,故《別錄》列於草部之首,仙家以為芝草之類,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謂之黃精。」可見其重要性。

黃精:長條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黃精:長條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黃精易混淆 注意三大特徵

選購黃精要確認不要買到混淆的產品,坊間容易混淆的品項眾多,主要有熱河黃精、湖北黃精、卷葉黃精、玉竹、洋薑等,因此有些地方要注意。

總的來說,黃精藥材通常可以看到幾個特徵,首先,黃精在生長期間每年形成一個節間,一頭粗,一頭細,而此特徵通常稱為「年節間」;其次,根及根莖藥材部分,地上莖脫落後,會產生圓形凹陷痕跡,稱為「雞眼」,另外其藥材斷面透明,糖性足,且質潤、色黃稱為「冰糖碴」,以上三者為藥材重要的特徵。

薑製黃精:呈圓粒狀,可看到雞眼結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薑製黃精:呈圓粒狀,可看到雞眼結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購買酒製黃精一定要把藥材折斷,看切面和斷面是否有顏色的差異,如果有用焦糖或其他染料染成黑色,要水洗後再加以確認,再者要用舌頭嘗嘗,如果有苦味就可能有問題,一定要小心。

黃精為國人常用的中藥材之一,因為又可當食品食用,所以政府部門在管理時非常謹慎,民眾應該可安心使用。◇

大真博士話中藥
中藥材真偽優劣功效等難以辨識,誤用錯用或者不良品經常讓消費者產生重大損失。陳大真博士在臺灣多所醫藥權威大學授課和醫院研究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