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世界看見臺北 蔣萬安分享數據治理方案

臺北市長蔣萬安(左二)26日在首爾世界城市高峰會市長論壇發表演說,介紹臺北大數據中心(TUIC)等數據治理方案。(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蔣萬安(左二)26日在首爾世界城市高峰會市長論壇發表演說,介紹臺北大數據中心(TUIC)等數據治理方案。(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長蔣萬安24日起率團前往首爾參加世界城市高峰會,26日蔣萬安以「數據導向下的創新實踐」為題發表演說,介紹臺北大數據中心(TUIC)、YouBike配置優化等臺北市數據治理方案,邀請各國城市加入開放資源、創新的行列。

蔣萬安指出,臺北大數據中心(TUIC)是臺北的一項創新實踐,透過具前瞻性的政策研究結合數據儀表板的資訊視覺化,利用數據使資源管理和基礎設施更優化。TUIC正應用於臺北的各項專案與活動中,蔣萬安舉例,每年臺北跨年活動都會吸引約10萬人參加,透過與電信公司數據串聯合作,能在保護個資、不揭露個人身分的前提下,即時掌握各個地區的人員數量及密度。

蔣萬安也著重介紹臺北的YouBike配置優化專案,他指出,YouBike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享單車系統之一,臺北市透過數據分析優化了單車部署,將單車分配到高峰和非尖峰時段的需求熱點,不僅節省單車移轉時間,也增進市民的租賃體驗。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開放、服務型的政府,滿足臺北市民的需求」,蔣萬安說,臺北的數據治理核心圍繞3個基本原則,包括透明性、包容性與可協作性,並指出一座城市的成功源於大家共同的努力,除了需要政府的投入,也需要民眾重要的意見回饋與參與。

臺北市將跨年活動的數位治理專案等多年研究成果展示在線上,提供所有人使用,蔣萬安說,「這些資源可供各位的城市、未來政策和基礎建設規劃作為參考」,他也邀請各國市長、市府主管及市民一同加入,期待在這些開源資源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實質提升政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