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普及帶來亂象 政院盼減少負面效應

網路攻擊行為99%是跨境。圖為示意圖。
臺灣在網路上受駭客的攻擊,幾乎占全亞洲的50%以上,平均一年大概有4千多億次的網路攻擊。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4日舉辦「2023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論壇」,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致詞時提到,科技讓全球各地的使用者串起網路世界, 但也帶來亂象跟挑戰;臺灣一年平均遭到4千多億次的網路攻擊,盼透過此研討會,讓網路治理更為精進。

李孟諺表示,隨著網路問世,智慧手機2007年後開始大流行,網路使用越加普及,臺灣使用手機上網的族群已達2,100萬人,占總人口的八成四,平均每人每天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高達8小時,比世界平均值高出2小時,幾乎已有手機成癮症。

李孟諺指出,在此趨勢下,不僅各種手機遊戲的電視廣告比率攀升,網路媒體的傳播比重也越來越高;臺灣每年在網路下的廣告,僅去年就達新臺幣589億元,甚至已經超越平面、電子媒體,顯示網路媒體、自媒體重要性也提升。

網路普及也造成了一些亂象跟挑戰。李孟諺說,臺灣在網路上受駭客攻擊的次數,幾乎占全亞洲的50%以上,平均一年大概有4千多億次的網路攻擊,再來就是網路的詐騙跟偽造也越來越嚴重;行政院面對這樣的趨勢,也請NCC研究如何管理網路,減少網路的負面效應。舉辦論壇就是希望透過此平臺,讓臺灣包括各國,在網路上的管理都能更精進。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則表示,網路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所帶來的挑戰,如果沒有善用就會變成惡水,惡水可能引動海嘯般的危害,吞噬生活及個人;因此,如何治理非常重要。科技的進步跟發達,對世界各國都是非常嚴峻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