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小犬增強 最快明發海警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輕度颱風小犬1日位置約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持續向北北西方向前進,中央氣象署預估,最快將於3日發布海上警報,也不排除有發布陸上警報的可能,各地天氣變化將視小犬移動路徑而定。專家指出,小犬3日將發展為中颱,以偏西方向通過臺灣南端近海。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表示,小犬在2日之前都會持續往西北方前進,因為此時太平洋高壓在比較東邊,3日之後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路徑將開始往西移動,因此影響臺灣的程度將取決於2日前偏北的程度;海警最快於3日發布,是否發布陸警則視路徑而定,若路徑較偏南就有可能不會發布陸警,氣象署將持續關心颱風動態。

趙竑預估,3日上半天天氣穩定,傍晚開始因颱風接近,水氣會慢慢變得明顯,北部、東半部有雨。4日、5日的天氣狀況,則依颱風路徑而定,主要雨勢仍會出現在東半部,若颱風路徑偏北,北部雨多;路徑偏南,則南部雨多。預估要等到6日才會慢慢遠離。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媒體專欄中指出,依氣象署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小犬3日會增強為中度颱風,未來將以偏西方向通過臺灣南端近海;其範圍有70%機率涵蓋大部分的臺灣及菲律賓呂宋島北端,反映路徑預測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此外,由於時序入秋,小犬是否為今年最後一個颱風或成為秋颱?趙竑認為,目前赤道一帶仍有很多發展機會,未來仍有颱風生成機率,不過隨著北方冷空氣主導後,颱風影響臺灣的機率將越來越小。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秋颱常伴隨東北季風影響,增添預報難度,即便未登陸,外圍水氣配合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也會讓東北部異常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