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出愉悅的身心 正念飲食法

當你學會專注於品味食物,而不是匆匆忙忙把食物塞進喉嚨,就會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欣賞這種平凡的樂趣。(Shutterstock)
當你學會專注於品味食物,而不是匆匆忙忙把食物塞進喉嚨,就會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欣賞這種平凡的樂趣。(Shutterstock)

文/Mike Donghia 編譯/朱莉
在這個瘋狂的現代世界裡,我們傾向於過度關注容易測量的東西,而忽略了其他一切。我們追蹤熱量和常量營養素,從一種時尚飲食,跳到另一種時尚飲食,卻很少關注我們如何進食。

近年來,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的成效逐漸彰顯,然而,由於其效果更為全面,因此我們很難準確衡量和確定,該飲食法具有哪些具體的相關性或因果關係。儘管如此,我們確實知道,充分咀嚼食物,並平靜的進食,可以幫助消化。

壓力過大時進食,會導致腸胃不適。(123RF)壓力過大時進食,會導致腸胃不適。(123RF)

可以說,正念飲食幾乎沒有任何壞處。一旦你學會了如何做,就會發現,這是一種更愉快的進食體驗。而且有許多證據表明,這對我們的健康確實大有裨益。

以下,讓我們一起認識正念飲食。

什麼是正念飲食?

正念飲食包括:更關注盤子裡的食物,以及將食物放入口中、品嘗、咀嚼和吞嚥的過程。

暴飲暴食或情緒性進食,對身體有害。(123RF)暴飲暴食或情緒性進食,對身體有害。(123RF)

這是一種需要更深入挖掘自我感官,並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質地、聲音和感覺的練習。

正念飲食就是欣賞食物,全神貫注的進食。當你學會專注於品味食物,而不是匆匆忙忙的把食物塞進喉嚨,就會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欣賞這種平凡的樂趣。

正念進食,可以讓人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並細細品味。(123RF)正念進食,可以讓人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並細細品味。(123RF)

四大好處

為什麼正念飲食很重要?正念飲食是一種能讓你放慢速度、增強意識的做法,並在此過程中,為身心健康帶來諸多益處。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幾種:

消化更好
眾所周知,壓力過大時,進食會導致腸胃不適。2020年對一群腸躁症患者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當他們採用正念飲食作為常規進食方式時,他們的胃腸道問題就會減少。

減少暴飲暴食
在2014年的一項系統性綜述中,正念飲食也被證實,與減少暴飲暴食和情緒化飲食有關。只要提高對自己行為的認識,而不是衝動行事,似乎就能推動我們朝著更健康的飲食模式方向發展。

更加放鬆
正念飲食不僅可以改善您的腰圍,還能通過降低整體壓力值,立即提高您的生活品質。2011年的一項隨機對照研究發現,只要更加專注,皮質醇就會降低。想像一下,做一些如此簡單和愉快的事情,可以對身體的荷爾蒙產生如此直接、積極的影響。

更多樂趣
與其他方法相比,正念飲食更有樂趣。你的生活是否已經充滿了愉悅、健康的活動,以至於可以放棄其中的一項?生活很少為我們提供免費的午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這可能是一個例外的機會。

融入日常生活

1. 為用餐營造一種寧靜的氛圍
用餐時,可以點上蠟燭,或打開輕柔的音樂,或調整燈光,拿出您的好盤子,發揮美學的力量。

2. 採取感恩的心態。
我吃每頓飯時,都會以感恩祈禱開始,並向任何對此持開放態度的人推薦類似的做法。它提醒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禮物——我們的膳食也是如此。

3. 關注自己的每一種感官。
當我們匆忙用餐時,不會注意盤中食物的外觀、質地、味道和氣味。不僅是食物,還有整個用餐體驗,無論在哪裡用餐,無論與誰一起用餐。

4. 放慢節奏並停下來。
正念飲食的關鍵就是,簡單的放慢節奏,並注意到細節。更充分的咀嚼食物,並在吃幾口後,考慮放下餐具。

5. 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
今日,我們容易暴飲暴食的原因之一是,沒有給身體足夠的時間跟我們對話,當然我們也沒有傾聽。你感覺飽了嗎?你還餓嗎?傾聽身體發出的清晰而安靜的提示。

6. 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並細細品味。
正念進食不僅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做得對,它不應該感覺像是一種工作,而是一種從日常生活的要求和忙碌中,悠閒解脫出來的方式。

7. 減少噪音和干擾。
如果你和我一樣,一個人安靜的用餐時,就會覺得想拿起手機,請注意:享受網路是有時間和地點的,用餐時這樣做會讓我們的注意力從眼前的營養美食上移開。我們以為用餐配手機,是一種享受,但事實顯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