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擊製毒供應鏈 美起訴8家中企

10月3日,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左1)召開記者會。(Stefani Reynolds/AFP)
10月3日,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左1)召開記者會。(Stefani Reynolds/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財政部週二(10月3日)宣布,指控8家中國公司及其12名員工從事芬太尼和甲基安非他命等非法藥物的生產及分銷罪行。

司法部表示,週二公布的8份起訴書是繼6月之後,第二批指控中國化學品製造公司和中國公民向美國販運芬太尼前體化合物的訴訟。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記者會上說:「全球芬太尼供應鏈往往從中國的化學公司開始,以美國人的死亡作結束。」賈蘭德表示,沒有被告被逮捕,但司法部會留下他們的紀錄。

司法部表示,這是美國司法部首次指控中國的化學公司直接向美國販運芬太尼前體。週二公布的8份起訴書包括5份起訴書指控5家中國公司和8名中國公民非法向美國進口芬太尼和芬太尼相關化學品。

起訴書稱,被告使用偽造的運輸標籤和特殊的運輸程序來確保非法化學物質不被發現。8人被指控洗錢。起訴書稱,這些中國公司多年來一直「成功」的為墨西哥客戶提供穩定的產品供應。

另外3份起訴書指控3家中國公司和員工販運芬太尼、合成鴉片類藥物、進口前體物質、欺騙美國郵局及製作和使用假冒郵資。

這批被起訴的犯罪首腦叫杜長根,他是中國公司的銷售團隊主管,透過加密訊息對外溝通。杜長根是湖北翰弘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冠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休納商貿有限公司、上海嘉瑞德實業有限公司的所有人。

財政部配合司法部,於週二宣布制裁相關中國實體和個人。財政部禁止中國和加拿大共28名個人和實體使用美國金融系統,該部門還識別並封鎖了與這些人相關的十幾個虛擬貨幣帳號。

這些被起訴的中國公司利用不同的網站和社交媒體促銷芬太尼前體,然後將製造致命藥物的原料運送到世界各地。為了逃避偵查,他們使用假的退貨地址、假發票,甚至把化學品裝進狗食的包裝。

起訴書說,有一家中國製藥技術公司在網路上宣傳芬太尼前體化學品及甲苯噻嗪。甲苯噻嗪是一種鎮定劑,如果將它與芬太尼等藥物結合起來,可以增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