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拒絕民主初選4理由 柯文哲:想好再來通知我

對於國民黨拋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表示,他認為國民黨的方式不好,想好再來通知他。(中央社)
對於國民黨拋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表示,他認為國民黨的方式不好,想好再來通知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藍白合首場幕僚會議14日登場,雙方對於候選人產生方式未達成共識。對於國民黨拋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表示,他認為國民黨的方式不好,想好再來通知他;柯辦也回應,開放式民主初選存在三大問題,因此「諒難採納」。

國民黨與民眾黨14日舉行「藍白合會前會」,雙方進行3小時會談後,召開會後記者會並公開會議紀錄,民調方式採取「保留」,因民眾黨提出5間民調公司、市話手機各半、採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結果;國民黨則建議採用「開放式民主初選」。

國民黨所提的「開放式民主初選」,是採用美國、法國、南韓等民主國家行之有年之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實施方式是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參加投票民眾不分黨派,須親簽政治理念認同卡才可投票,採實名制,驗身分證。

對此,柯文哲15日出席「2023阿北全新創作讀者見面會」時表示,應該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再來決定戰鬥,本來目標是「如何整合在野力量,找出最強組合候選人」,但看國民黨只想展現地方組織實力,其他看不出特別地方,依國民黨的方法,無法找出一個最強的在野候選人。

柯文哲強調,國民黨主張那樣、民眾黨主張這樣,「那我認為你的方法不好,有沒有其他提出的替代方案,你想好再來通知我們。」

針對「開放式民主初選」議題,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則表示,可能造成「代表性不足」、「名冊建置問題」、「準備時間倉促」等三大問題,相較之下,民眾黨所提的以雙方共推「五間民調公司、市話手機各半、採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結果」,為國內大小選舉經常採用的方式,只須將執行方法、規則制定清楚即可迅速辦理。

柯辦表示,國民黨提出的「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實為封閉式選舉,第一,要先透過親簽政治理念認同卡再投票,是「過濾投票母體、採樣失衡」;第二,投票所設置區域可能影響投票意願與結果;第三,選舉人名冊要在短時間內建立,是一大挑戰;第四,國民黨的政治理念認同卡,以「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為名,與柯文哲提出的概念上有所差異。

最後,柯辦強調,尊重國民黨提案,但「諒難採納」,建議國民黨、侯辦重新思考「全民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