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囤房惡化 立委:訂中央特別囤房稅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左)、張其祿(中)、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右)。(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左)、張其祿(中)、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右)。(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8日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案。為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陳琬惠,以及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1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訂定「中央特別囤房稅」,有效引導空屋出租、出售,也應落實實價課稅、實坪制及實住免稅的「三實政策」,避免囤房情形持續惡化。

張其祿指出,目前房屋稅制面臨兩個問題。一、房屋稅屬於地方稅,稅率高低端看各地方政府施行的《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導致全國稅率不統一;二、房屋稅的計算方式為「稅基乘稅率」,而稅基評定是地方政府權責,稅基普遍過低的狀況下,略微調升稅率效果極小。

張其祿表示,這次《房屋稅條例》審查,希望達成囤房者課徵重稅的共識。民眾黨團倡議,改以計算全國戶數之差別稅率,針對多房族提高房屋稅額,最高課以10%之重稅,同時要求中央走向實價課稅、實坪制及實際居住免稅的「三實政策」。

陳琬惠表示,黨團具體提出3點居住正義政策。一、採行社宅輪候制;二、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可設籍、抵稅、領租補,透過「實價登錄」縮小租屋黑市比率;三、改革區徵與重劃,建立社宅多元興辦模式,提高青年、弱勢或銀髮族群入住機會,政府閒置國有土地應以蓋社宅為主。

彭揚凱表示,民眾黨團提案「中央特別囤房稅」與行政院囤房稅2.0可相輔相成,中央特別囤房稅與現行地方稅的房屋稅不一樣,且只針對高房價、高租屋需求的都會區空屋,偏鄉不適用,能有效把空屋逼出來,也讓租屋族有更多選擇,帶動房租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