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匿名版粉投訴服儀被告?新北府澄清

圖為中山國中學生上學情形。 (中央社)
圖為中山國中學生上學情形。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山國中非校方匿名網路社群「黑特/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匿名版」,自2022年底開始呼籲校方修正不合教育部規範的服儀規定,並致電校方、發函新北市教育局替在校生爭取相關權益。後來粉專版主竟收到新北地檢署傳票,疑似為新北市教育單位濫訴。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有許多中山國中學生於2022年底,透過「黑特/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匿名版」發文抱怨,校方要求「帽T帽子必須塞到上衣內不能外露」、「禁止外穿禦寒外套」、「限制髮式不染不燙」等;該匿名版管理員認為相關規定違反教育部〈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因此發文給新北市教育局,盼市府督導學校改善。

中山國中匿名版聲明,雖然校方今年1月18日公布了新版本校規,修正原本違法的規則,但在整個修法過程中,新北市教育局非但在各項議題上袒護校方,更直接對該匿名版提告。告訴內容提到,違反《公司法》第19條第1項「未經設立登記公司名義經營業務罪」,將投訴學生移送新北地檢偵辦。

但檢方認為,《公司法》中並無「股份無限公司」此一公司種類,難僅因被告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名稱有「公司」兩字,逕認其有何違反《公司法》的主觀犯意,予以不起訴處分。

青年民主協會強調,此案明顯不符合《公司法》第19條的構成要件,新北市教育局如詢問府內法制單位就可明確得知,卻仍提出告訴,明顯是濫用司法資源來恐嚇、報復陳情者,讓學生產生寒蟬效應。

新北教育局說,去年底至今年初有接獲民眾陳情該校服儀問題,經查服儀規範、服儀委員會組成均符合規定,但有部分教師口頭告誡學生服儀,會督導學校落實正向管教。

而提告的則是經發局。經發局表示,有民眾檢舉「靠北/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以未登記的公司名義,經營商業權充個人營利,且該粉絲專業簡介內容中有「社群媒體代理商」字樣,疑有違反《公司法》第19條規定,因此才會循例將全案以公文移請司法機關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