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古老工法再現 助力六甲菁埔埤步道整修

歡迎大家來體驗糯米稻殼土步道是怎樣的美好。(郭義浩提供)
歡迎大家來體驗糯米稻殼土步道是怎樣的美好。(郭義浩提供)
【記者廖儷芬/ 台南報導】

台南市六甲區公所積極改善六甲菁埔埤落羽松森林入口段的步道,採用了具有環保優勢的生物酵素結晶工法(MICP),為當地民眾提供更安全且更具彈性的遊憩環境。這一全新的修復方法不僅符合環境法規,還有助於改善生態環境。

可擺脫碎石子及鋼鐵構成的粗糙舖面窒礙難行,取代的是平坦舒適柔軟美麗的micp 糯米稻殼土步道喔~可擺脫碎石子及鋼鐵構成的粗糙舖面窒礙難行,取代的是平坦舒適柔軟美麗的micp 糯米稻殼土步道喔~(郭義浩提供)
用糯米稻殼老祖宗的傳統工法。用糯米稻殼老祖宗的傳統工法。(郭義浩提供)
很厚工,但郭義浩博士覺得值得推廣。很厚工,但郭義浩博士覺得值得推廣。(郭義浩提供)

生物酵素結晶工法,簡稱MICP,是一種古老而現代化的施工技術,使用的原材料包括土壤、稻殼、糯米、黑糖、石灰和結晶酵素等。這種方法在保持古代工法特點的同時,經過現代科學的純化和精確計量,確保安全和效率。美國正在積極研究和應用MICP技術,以應對氣候變遷引起的土石流、邊坡崩塌和海岸侵蝕等嚴重問題。

在這一挑戰性的工程中,步道的鋪面需要既安全穩固,又彈性十足,以應對強降雨和水域的影響。經過數百次的實驗,工程師們才確定了最佳的配比參數,以確保步道的質量和安全性。

此外,邊坡的整治工作也面臨許多挑戰,因為有限的預算無法讓施工團隊在水中進行穩定施工。然而,技術總監郭義浩博士領導的施工團隊,成功克服了這些困難,完成了整治工作。

郭義浩博士表示使用MICP技術不僅有助於改善步道的安全性,還有助於保護當地生態環境。此外,相對於混凝土和瀝青,土壤具有更高的反射率,不會在白天累積大量熱源,從而減少熱島效應的影響。這一環保的技術還有助於節能減碳,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老祖宗們的智慧 ,與西方先進國家的科技  並駕齊驅 ,以後要看泥土鋪面步道不用再搭飛機到日本 美國  歐洲!老祖宗們的智慧 ,與西方先進國家的科技 並駕齊驅 ,以後要看泥土鋪面步道不用再搭飛機到日本 美國 歐洲!(郭義浩提供)
水岸邊坡崩塌整治, 不用擋抽移排水 ,直接就施工, 在在考驗咱這個老水利工程司的功夫。水岸邊坡崩塌整治, 不用擋抽移排水 ,直接就施工, 在在考驗咱這個老水利工程司的功夫。(郭義浩提供)
歡迎大家來體驗糯米稻殼土步道是怎樣的美好。歡迎大家來體驗糯米稻殼土步道是怎樣的美好。(郭義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