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電動車需求放緩? 美三大車廠放緩產能布建

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特斯拉汽車停車場上一輛特斯拉Model Y汽車。(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特斯拉汽車停車場上一輛特斯拉Model Y汽車。(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路透社週三(18日)報導,由於經濟前景不明,特斯拉(Tesla)對需求趨緩表達憂慮,更謹慎看待擴大電動車產能,這是繼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Ford)後,又一車廠釋出放緩電動車產能的看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借貸成本攀高影響客戶買車的意願,待經濟形勢明朗後,再計劃擴大墨西哥工廠。

馬斯克提及,美國工人面臨薪資壓力,「若經濟存在不確定性,民眾會猶豫是否要買新車」。由於其他汽車製造商、電動車新創公司發出警告後,馬斯克的言論造成特斯拉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逾4%。

通用汽車17日就指出,因電動車需求趨於平緩,密西根州一家工廠的雪佛蘭索羅德、GMC Sierra電動皮卡等車款的生產將延後一年;延後一年;福特上週表示,暫時將生產電動F-150 Lightning皮卡車的工廠班次,從三班降為兩班,過去也釋出減緩電動車擴張、將投資轉向商用車和混合動力車。

加拿大皇家銀行全球汽車分析師納拉揚(Tom Narayan)表示,車廠對電動車布局縮手,主要與定價和消費動能有關,而非民眾拒絕接受電動車。他認為,電動車短期需求可能放緩,但隨著電動車價格下降、低價車款陸續推出,將有望改善此一態勢。

為減緩需求持續下滑,特斯拉率先大幅降價,帶動其他車廠效仿、迫使他們擠壓利潤。馬斯克指出,電動車降價主要是應對頑固的高通膨,與利率上升導致融資成本上揚的影響。他說,若利率下降,特斯拉將加速擴張墨西哥工廠。報導表示,市場預估美國預計要等2024年6月才有降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