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頻繁武力威脅 專家:經濟惠臺無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推動一帶一路至今已滿10年,國防專家19日表示,中共推動一帶一路的同時,也在大舉在周邊地區進行軍事擴張,更透過武力來威脅臺灣,各國也都看在眼裡,所以中共就算近期對臺祭出經濟惠臺措施,也沒有效果。

國策研究院19日舉行「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邀請多位政治、亞太事務與國際關係領域學者,探討過去10年以來,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與成效。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教授馬振坤指出,一帶一路發起時是經貿結合投資的政策,並沒有軍事意圖,中共是想藉由拉攏亞非拉國家與美國平起平坐。但2013年起,中共開始派出大批工程團進駐南海水域,把南沙島礁的永暑礁 (Fiery Cross)、美濟礁(Mischief)和渚碧礁(Subi Reef)擴建成人工島嶼。

他表示,中共在南沙3個島礁增加海軍兵力,更在機場跑道建設完成後,開始部署防空武器、雷達、驅逐艦停泊,將南海軍事化,完全違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所說「不會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

他說,中共在2013年推動一帶一路,同時在周邊地區進行軍事擴張,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中,渚碧礁堆填起來面積達5.52平方公里,原本南沙群島最大島嶼是我國太平島,太平島面積0.46平方公里,現在人工興建的「渚碧島」,已經比太平島大了12倍。

馬振坤表示,2013年11月,中共無預警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先未與周邊國家協商,該識別區和臺灣、日本、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都有重疊。在劃設後,中共要求它國要進入防空識別區必須先通報,引發國際航空界反彈,違背了ADIZ僅提供識別的原則。

他說,中共宣稱希望藉由一帶一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與西方國家的不同,但過去10年,中共軍事擴張已對區域秩序、周邊國家構成威脅,許多國家開始調整對華政策,甚至注意中共軍事擴張所帶來的危險,美國、韓國與日本也因此大幅強化軍事預算與彼此的軍事合作。

馬振坤表示,中共過去10年的軍事擴張,讓武力犯臺的威脅深植臺灣民心,即便近來改用經濟惠臺措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無異是緣木求魚。

他表示,這次中共盛大舉行一帶一路十周年峰會,但周邊國家卻興致缺缺,關鍵原因在於中共著重「遠交近攻」,卻忽略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表示,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現在有同床異夢感覺,彼此對開發結果有不同想像。中共倡議一帶一路,其實是想要機場、港口、戰略位置,已有義大利等國家宣布要退出,歐盟也呼籲要對中國去風險。

沈有忠提醒,俄羅斯總統普亭參加一帶一路峰會,藉此平臺重新證明有影響力,普亭更呼籲有興趣的國家共同參與開發「北方海路」。雖然「北方海路」對臺灣是陌生議題,因為北極真的太遙遠,對臺經濟影響可能不大,不過「北方海路」若由中共、俄國主導,將對國際秩序產生根本性影響。